【科学网】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理举行

科学网1月5日上海讯(通讯员丁婉星记者黄辛)今天,“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专业教师和企业界人士300余人参加。

这是行动学习在中国管理学院发展的一大年度盛会,旨在汇聚中国商学院与企业的实践与智慧、发展适应中国情境的行动学习方法论、推动管理学院教育模式发展创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主持了本次论坛,开篇点明了本次论坛的主题价值,“在一个易变(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的时代(简称VUCA时代),行动学习方法的引入为国内外商学院解决共同面临的如何提高MBA教育的有效性以及理论学习与管理实践的关联性这两个关键问题起到了创新性、开拓性的推动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表示,“学员通过行动学习项目在论文写作、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团队协作、交往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这就是行动学习项目的教育实效的根本所在。”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代表MBA教指委在致辞中高度表扬了华理商学院在行动学习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并表示,“希望学界和业界互融共通,畅所欲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以行动学习的知识和实践为主线搭建一个平台,引导商学院不断变革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服务企业、贡献社会!”

上海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学昌表示,“华理商学院历经了几次重要的转型,从规模办学向质量办学转型、从质量办学向特色办学转型,以及最重要的向行动学习转型,我相信在华理商学院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将会形成中国的行动学习学派。”

据悉,主论坛围绕高校和企业的行动学习经验和实践反思深入展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松以“敏捷共创-让学习直接创造成果”为主题展开深度分享,他指出,“管理没有答案、一切皆是权变,传统已知到已知的教学范式已经过去了,因此我们要从已知学习走向未知共创,而行动学习的方法论是实现这一理想的最佳通道,用敏捷共创模式创新行动学习教学法,实现课程升维、绩效改进学习项目、组织学习与变革,让学习直接创造成果。”

全国MPAcc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从自身实践出发,发表了题为“以行动学习为导向,培养知行合一的会计实务人才-中央财经大学MPAcc行动学习法培育模式改革”的主题演说,“从切实的资源投入、专题实践项目推进、创新改革等多个方面为行动学习在项目的落地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尤为重要。”

第七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曾任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王欣发表了题为“把管理学习还给管理者-敏捷共创教学的尝试与反思”的主题分享,“激发、创造、常规、指导等等要素构成了行动学习的各个部分,而管理学习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管理学习究竟由谁来主导,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不断去思考、改进和创新。”

泰禾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前GE克劳顿维尔领导力发展中心全球客户培训中国区总监冯晓晋以“行动学习的回顾与展望-以GE行动学习”为例做了企业实践案例分享,“GE通过行动学习、群策群力的方式完善了企业问题的解决流程,当员工相信他们所讲、所做的事情是很重要时,员工的创造力和我们的实质竞争力就会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EE荣誉课程教授冯云霞以人大商学院EE项目为例,作了“行动学习与管理者认知升级关系研究”的主题分享,她指出,“我们已有的培训重内容、重灌输、重名嘴,轻形式、轻参与、轻方法,而行动学习的引入在内容和形式的转换上有助于很好地帮助管理者提高认识、掌握方法、获得成果。”

行动学习是抓手,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是目标。“VUCA时代的线下教学模式”的主题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冯云霞的主持下召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助理主任许雷平,天合光能学习与发展总监罗凡,泰禾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前GE克劳顿维尔领导力发展中心全球客户培训中国区总监冯晓晋,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松作为对话嘉宾参与了主题沙龙,将行动学习和教学模式的创新更加多维地结合探讨。

下午的管理学院院长分论坛更加深入、高屋建瓴地探索了各高校、科研所对MBA、EMBA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实践。上海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学昌主持了以“VUCA时代的MBA、EMBA教育模式创新”为主题的分论坛。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书记刘俊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进行了主题分享。来自全国高校的管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从各自的教学实践经验出发,进一步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为学界经验分享、互补短长以及教学改革和创新的推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管理。

同时,“全国行动学习课程师资研讨会”、“敏捷共创课程体验工作坊”的两大主题分论坛也在下午同期进行,吸引了来自各界的专家,以更聚焦的话题切入、为行动学习在中国管理学院教育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新动力、新思想、新支持。

原文来源:科学网 |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5日 | 作者:丁婉星 黄辛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399197.s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