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新兴产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

 11月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支持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召开。论坛集国际组织、学界、政界的智慧,旨在通过探讨进口贸易的深化发展对中国及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副校长吴柏钧,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上海市原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参会人数300余人。

  吴柏钧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杜慧芳代表主办方致辞。杜慧芳表示,如果说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那么,明天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向世界敞开的新大门,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开放市场的政策宣示和行动。改革提供动力,开放创造活力,进博会将让中国更加融入世界,也会让世界人民更多了解中国,共享发展成果。她期望本次论坛各位嘉宾为共同推动国际贸易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真知灼见。同时,学校也希望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将华理商学院打造成论道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围绕中国进口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开放”、“进口贸易与进口博览会”、“新时期区域贸易与国际投资治理”三大主题深入展开,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当前挑战、全球经济发展与企业制度创新、贸易模式创新、中国改革开放经验与未来经济展望、全球多边与区域贸易发展动态、新时期中国区域贸易发展战略、国际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相关议题从不同维度和专业视角进行了解读和探析。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原上海政协副主席、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以“数字经济全球化: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迄今为止,不管是在国家层面上还是全球的层面上,各国政府与贸易、投资和金融监管有关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大多是在工业化的时代形成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的谈判可能是WTO现代化改革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以“贸易、进口博览会与中小企业”为题,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就作了回顾和未来展望,她指出:“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近代史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目前中国已经占据了举世瞩目的世界经济地位,中国进出口额度占世界的30%-40%左右,即将开幕的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理解的重要性,体现了中国从生产大国转变为贸易大国的成功举措”,并在会上就全球贸易的议题提出了“建立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缓解贸易紧张局势”、“贸易覆盖99%的经济体”三点发展建议。

  原商务部副部长、原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以“扩大进口是促进改革开放和缓解经贸摩擦的重要途径”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从全球生产体系及价值链的有效性角度讨论了国际贸易现代意义上的价值和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基础,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学者型官员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非常强烈的情况下,冷静、理性的思考,他指出:“国内各行各业的改革都进入深水区的严峻时期,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稳定性,在此国内外形势下,用全球价值链的理论来解释当下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机遇更为恰当。中国和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贸易逆差可以尝试通过扩大进口进行缓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以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为了作了主题演讲,从“正确认识进口与出口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关系”、“处理好单边自主开放和多边开放的关系”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通过我们的自主开放,未来,还要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多边和区域两个层面上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便利化方面继续往前走!”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世界贸易为视角,为中国进口贸易的发展带去了新观点,“从80年代开始,中国和其他的国家表现比较类似,但是加入了WTO之后,中国的贸易量有了非常大幅的增长;从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关税下降幅度明显,这也展示了中国对周边贸易体系的决心和承诺。”并通过一系列进出口比例图展示了对中国贸易发展的乐观看法,用积极严谨的数据论证了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新希望。

  此外,围绕主题的三个圆桌论坛,由来自世贸组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相关权威组织的专家,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比利时圣路易斯大学、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学者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就进口贸易、区域贸易、对外开放等一系列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度分享,与在场的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

  本届论坛集进口贸易相关领域重要国际组织、政界、学界的专家学者于一堂,多视角探讨新时期进口贸易深化发展及其对国内国际的影响,是华东理工大学及商学院为国际贸易领域专家学者打造的论道经济发展、汇聚交流合作的又一平台。


原文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sei.com.cn/lpz/201811/t20181105_2395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