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帮助提高学习成绩 还能分析你的心理亚健康状态 华理新成立的心脑科学实验室太神奇

 

在学习生活中,有这么一类人,别人努力时,他们在努力;别人休息时,他们还在努力,学习成绩却并不好,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脑科学研究就给出了科学答案: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好坏的最根本的因素在于大脑的核心认知能力, 通过认知能力训练能提高学习成绩。

脑科学是当前国际科学前沿的热点领域,已经成为很多国家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的一个战略方向。今天,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与视友科技共同发起并成立的心脑科学实验室揭牌,共同拓展脑科学在不同领域的科研和应用。

上海积极布局脑科学研究

 

2006年,我国开始前瞻布局脑科学研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将“脑科学与认知”列入基础研究八个科学前沿问题之一。在我国明确提出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的战略需求后,上海不断完善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科学布局,吸引了众多院校成立脑科学研究中心,推动脑科学领域的发展。

脑科学的范畴包括研究大脑及类脑的结构、功能、机理和应用。脑科学研究的视角也在不断垂直细化,涵盖了分子、细胞、组织、环路、个体、群体等层面。

华理商学院吴玉鸣副院长表示,此次成立脑科学实验室,是华理商学院在脑科学领域产学研方面的一个里程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实验室将连接商业与科技,而将脑科学与商业研究、应用结合。

北京视友科技目前拥有全球第一个基于脑电数据的儿童青少年大脑发展数据库,脑电技术产品已大规模应用于全国五千多所学校的脑素质、脑健康、心理健康的训练,为了支持该实验室的建设,视友科技捐赠100万的脑电设备。设备采用了科念科技的脑波模型演算算法。该脑机接口设备收集个体脑波数据,借助科念科技脑波模型,可以识别出个人睡眠质量、焦虑程度、强迫症倾向、创新能力等。

脑科学研究市场应用广泛

不同于目前大多数高校脑科学研究中心的功能和目标,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实验室将脑科学成熟的技术、理论应用于市场需求,除了在教育领域,还能帮助企业更好地读懂消费者、员工,从而能实现真正意义上地精准营销,并更加积极有效的留住、激励员工。

实验室将应用成熟的脑科技产品,从意识层面去了解人们的想法,并识别不同想法,例如内心宁静、高兴、愉悦、焦虑等所呈现的脑波特征。还将能进一步分析个人的心理亚健康状态,通过应用正念干预的方式帮助消除心理亚健康,获得幸福与快乐,其中一个应用就是监测孕产妇的睡眠、焦虑、抑郁,然后用正念进行干预,从而帮助(准)妈妈成为快乐妈妈,自信妈妈。

另一方面,通过分析消费者针对不同产品所呈现的偏好想法,从而在产品开发、设计、营销等领域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从而能降低企业试错成本,实现精准营销;再者,企业可以在企业招聘、留人、激励方面,识别出候选人是否具备本职位相关的心理素质,了解员工当前工作状态,从而为留住优秀员工,更好地激励员工提供更有建设性、更有效果的建议。

为了更好地搭建商业与脑科学这座桥梁,实验室邀请了在商科、脑科学领域知名的科学家作为该实验室的研究专家,在脑科学上开展合作研究,发表高质量论文;同时邀请相关企业负责人担任该实验室的顾问,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提供建议,并为如何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快速转为为现实生产力提供咨询建议。



原文来源: 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18-11-17  |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 http://static.zhoudaosh.com/B7AB52E30F3992434D2296D800285BD5313428A6B30033463EE4F97701436B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