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要闻|感悟认知,体会实践——管理学企业课堂走进2017MEM一班

文:2017MEM一班    武晔婷

图:2017MEM一班    姜   雷

 

2017年10月28日下午,管理学课程陈洪安教授为2017MEM一班同学们引入企业课堂,邀请了两位行业佼佼者进入课堂。满心期待了一周的同学们终于如愿以偿,汇聚在一起享受了这次管理学盛宴。

1509432802518095876.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

第一场:情境领导

主讲人:刘杨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高级地区经理

“什么是情境领导?情境领导就是领导者的领导方式应该和下属员工的成熟程度相适应,在下属员工逐渐成熟的过程中,领导者依据下属的成熟水平选择正确的领导风格并取得成功。”刘经理通过自身的经历,为我们生动分析了真实工作情境中的经历,也和我们分享了领导者应该如何合理地管理员工、有效地管理团队,以及员工该如何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获得晋升。

新时代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也在不断的进步,而情境领导正是契合当下企业领导者与下属员工的一种新型关系模式——伴随成长。下属员工在伴随领导者共同成长的同时,领导者也会根据员工的不同发展阶段给予不同形态的指导,从而让员工也能更快的成长起来。刘经理结合了许多实际案例,为我们讲解了领导者的三个技巧:诊断、弹性和约定领导形态,以及四种领导形态:支持、授权、教练和指令。

最后,刘经理把讲座内容做了一个精辟的总结:高效的管理者应该拥有有效地影响他人、自我管理、领导团队的能力。

陈老师为这场精彩的讲座作了简单的点评:领导者的管理艺术应该具备有效性、匹配性、换位性、操作性、科学性、释放性、情景性和变化性。最后他还幽默地表达了领导哲学:我们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与领导伴随成长。

 1509432820351075203.jpg

企业课堂现场

第二场:国有文化企业管理者的素养与案例

主讲人:窦瀚修——立信会计出版社社长

与第一场讲座的德企背景截然不同,窦社长为我们带来的是针对国有企业管理者的自身素养。作为一位在传统教育中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窦社长讲述了自己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大学毕业后,从研究所科员到研究所所长,后来又成为河南省舞阳县副县长,再之后却毅然决然选择了从头开始,转战上海,重新变回了员工,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成就了如今的立信出版社社长。窦社长讲述自己丰富经历的同时,也向大家传授了陪伴他一路走来的管理诀窍,告诉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员工,如何做一名称职的管理者:做一名合格的员工时,我们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要爱岗敬业,从各个岗位中寻找成就感、认准的道路也要勇往直前、不要计较太多、不要过度的期待回报、要有气量有智慧;听过他的讲述后,我们认识到:有朝一日我们成为管理者时,我们就应该有导向意识、党建意识、品牌意识、诚信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

讲座结束后,陈老师也同样做了精彩的总结:刘总带来的是充满完善美的理论知识,窦社长则展现了真实的管理,这便是理论结合实际。我们要向窦社长学习的是勤奋、特长和思维,有时候人生的清零重来也是一种挑战。立信有这样一句话:勿忘立信,当必有成。这让我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充实的时光飞快流逝,两场企业课堂让我们受益匪浅,管理学给我们感觉如此深奥,却又如此浅显,我们从中收获知识、收获感受,或许“知行合一”说的就是这些吧……

 1509432867124037916.jpg

管理学企业课堂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