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中心推动数据流动,数据流动推动产业发展”——记华理MEM参访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文/2017MEM二班  汪佳丽

2017年12月20日下午,华理MEM学员一行43人,在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MEM项目主任刘显珊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参访。

作为上海市大数据发展“交易机构+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究中心”五位一体规划布局内的重要功能性机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承担着促进商业数据流通、跨区域的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公共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等工作职能。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以国内领先的“技术+规则”双重架构,创新结合IKVLTP六要素技术,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标识技术和二次加密数据配送技术,结合面向应用场景的数据互联规则,在全面保障个人隐私、数据安全前提下推动数据聚合流动。

1514185687470058628.jpg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

市北高新云立方,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数据存储、技术研发、办公商务于一体,格局方正,空间广阔,它是专门为大数据企业量身定制的产业载体,无论是从楼层的层高、承重以及配电,还是从独栋数据中心的配置,无不体现出了园区对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精品化和专业化。走进位于市北高新云立方A座2楼的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显示屏墙,墙上十八面显示屏上正显示着游戏、电子商务、物流、医疗、房地产、交通等十八个行业的当前数据增长量。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依次参观了大数据在迪斯尼旅游、城市交通治理、中小河道治理、城市管理、智慧商圈等项目中的应用。据悉,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将在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监督指导下,致力推动泛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数据交易机构的互联互通和深度合作,形成健全规范的商业数据流通、交换机制,共同促进商业数据资产流通、充分释放数据资源衍生产品红利,为国家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514185727184012265.jpg

参访现场

参观完毕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敏翀先生为学员们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大数据应用现状做了精彩的演讲,并对 “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必然朝“物联网时代的未来”发展提出展望。与此同时,张敏翀先生对华理MEM师生们提出的有关交易中心数据来源、运营模式,应用范围,标准化,以及是否存在隐私泄露、安全隐患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1514185760018092731.jpg

讲座互动

通过半天的参观交流,学生们此行收获颇丰。企业不但给他们留下了高效、创新的印象,而且互联网时代下大数据应用对各行各业的重要性和渗透性也让学生们叹为观止。

1514185783496074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