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5G时代来临,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该如何回应?

微信图片_20190528140039.jpg


5G时代悄然而至,将为人类科技、医疗、教育等领域带来重大变革。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该如何回应?5月19日,主题为“畅想5G生活,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的第四届新科技新商业双创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举行,业界专家与高校学者共聚一堂,围绕5G生活及创新创业新生态展开多维度的深度研讨。


微信图片_20190528140027.jpg

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陈燕芬发表主题演讲


5G有多火?从去年5G亮相春晚至今,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燕芬已被邀请到几十家企业谈5G。


“我们的社会对5G的呼唤和响应程度相当高。”陈燕芬认为,5G带来的核心改变是未来的商业和产业,基于以速度快、低时延、大连接为特征的5G技术,无人驾驶、远程会诊、远程手术、MR技术下的全息教学,等等,都可以成为现实。


微信图片_20190528140033.jpg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工程中心总监徐崇哲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工程中心总监徐崇哲描绘了一幅“5G教育”的未来图景:在“5G+VR”的课堂,每一位学生都在虚拟环境中,听老师讲课,与老师对话,老师能对全班同学实行无差别教学,真正实现个性化地因材施教。同时,他认为VR技术还能解决传统实验教学的痛点。


“比如飞机大部件的总装在传统实验教学中是很难展开的,”徐崇哲举例说,“而VR技术动态、直观、生动、逼真,解决了传统实验教学中做不到的问题,很好地将实践操作和自由探索相结合,人工智能与工程教育相融合。”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致辞


作为数字化经济增长新引擎,5G将引发新的创业潮,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塑造出新的创新创业新生态。


“作为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大学应做好准备,超前布局,引领5G时代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革。”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兼任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他认为,智能化时代应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连接科技与商业这一创新创业的教育模式,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生态。


在辛忠看来,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一方面在于强化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建设,健全和激活人才创新创业培养的体系,另一方面还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校企结合,共同营造开放包容、宽容的创新氛围,让创新创业的源泉得到充分涌流。


“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根本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辛忠强调说。


原文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 作者:金寒草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H_3heFHEE9TAmaxZD2A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