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回顾 | 华理MEM微课堂《双碳目标下企业低碳供应链管理》暨2023入学招生咨询会

6月26日下午,华理MEM微课堂《双碳目标下企业低碳供应链管理》暨2023入学招生咨询会于云端成功举办。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常香云教授,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华理MEM2018级校友、上海灵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雅琪女士,华理MEM2018级校友、上海虹桥机场信息安全主管翟浩先生云聚直播间,为行业精英们带来了一场充满新思与启发的知识盛宴,也搭建了一个全方位的项目交流互动平台。本次活动由华理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主持。

01 独特项目优势——商业+科技,理论+实践,培养行业英才

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

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华理MEM项目独具一格的培养理念与课程体系。她表示,华东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入选高校之一、首批六所设有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创新型综合类研究型大学之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华理商学院发展迅速,现拥有3个学科体系,5个系,100多家企业资源实践基地,168位专职教师,200多位的客座教授和17.6%的外籍教师。

董老师指出,作为同时获得AACSB、AMBA和CAMEA三项国际国内顶级认证的商学院,自开办以来,华理MEM秉承商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华理优势学科、中国产业发展、企业人才需求,打造基于交流而发展的社交网络、专业知识、管理经验三大平台,通过商业+科技与理论+实践的特色培养体系,锻造具有国际视野、卓越管理能力和完备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基于学位要求,以培养目标为导向,董老师表示,华理MEM设置了“理论学习+行动学习+学位论文”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开设满足行业需求的特色课程,包括基础管理课程、商业平台课程以及“项目(群)与敏捷项目管理”“大数据商务分析”和“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三大课程模块。同时,华理MEM还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开办双学位,引入国际优质课程和师资,共同培养兼具行业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工程管理人才。

02 MEM微课堂——探索双碳目标下的企业低碳供应链管理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教授、博导 常香云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常香云教授以“双碳目标下企业低碳供应链管理”为题,围绕我国碳交易体系下企业参与流程、“双碳目标”下企业低碳供应链着力点、企业供应链低碳运作的典型案例三方面,带领大家抽丝剥茧,探讨企业绿色低碳供应链建设的变革思路。

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温室气体减排,我国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常教授指出,为推进温室气体减排,目前我国正在推进碳限额与交易体系的构建,该体系涉及碳配额分配、碳核算和碳交易等环节。在此体系下,企业参与流程主要有注册账户、配额预分配、配额发放、碳交易和履约清缴等内容。

在当前时代发展背景下,绿色化发展、供应链低碳运作已成为企业的现实要求和必然选择。常教授认为,“双碳目标”下企业低碳供应链着力点为产品全生命周期和闭环供应链。首先在设计环节就应该将环境因素纳入,把产品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并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管理能力与资源能源利用率等手段,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此外,企业还需践行绿色采购,注意材料的循环利用以及再生材料的有效利用,在运输和仓储层面降低资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以达到绿色运作的目标。

最后常老师通过分析Apple、丰田和华为等企业的低碳供应链管理策略、实践与成果,向在线观众生动阐释和分享了企业供应链低碳运作的有效路径与成功经验。

03 校友倾情分享——勤奋求实,从“心”出发

1656387535206013300.png

华理MEM2018级校友、上海灵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雅琪女士

华理MEM2018级校友、上海虹桥机场信息安全主管翟浩先生

他们是学习上的战友也是生活中的伴侣。华理MEM2018级校友、上海灵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雅琪与上海虹桥机场信息安全主管翟浩,向直播间的观众分享了自己在华理MEM的求学经历与所学收获。

朱雅琪校友在分享中从课程设计、自我需求、客户推荐与学长学姐介绍四方面阐述了自己选择华理MEM的理由。她表示,出于踏实践行创业初衷,赋能职业发展的需要,在客户和学长学姐的强烈推荐下,她了解到华理MEM理论与实践、工程与管理结合的课程设计。华理MEM不仅具有良好的口碑,其项目的设置也与她的求学目标完美匹配,是她报考的不二选择。她建议大家在入学后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的知识,也要多多参与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比如新生活动、行动学习实践项目、沙漠挑战赛等等,通过与不同专业同学互相交流,在实践中磨炼品格、提升视野与专业能力。

翟浩校友通过对个人职业发展历程进行简单分析,畅谈了自己选择华理MEM项目的原因。担任信息安全主管多年,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他对专业的项目管理产生了好奇,华理的项目经理和工程师普遍务实,令人印象深刻。通过对课程设计、时间安排、路程、费用等方面的综合评估,华理MEM成为他的首选。而通过在华理MEM的学习,他不仅系统掌握了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获得了工程管理领域专业技能与知识,也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情比金坚的好友,更学习和吸收华理MEM终身学习、行动先行、优于务实的精神和理念。

两位校友还向大家真诚分享了自己备考与面试的成功经验。在优选面试阶段,两位校友建议大家端正态度,实事求是,切忌浮夸,不要过度包装,勇敢向老师展现最真实的自我。在备考方面,他们坚持每天学习一到两小时、周末学习一整天的学习策略,相互勉励共同进步。希望大家在备考和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保守初心,坚持不懈,在华理成就更好的自己!

04 招生政策全解读 第二批非全日制MEM优选面试报名中

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

董海艺老师对2023华理MEM项目优势与最新招生政策展开了全方位介绍。董老师表示,华理MEM强调知行合一,具有创新培养体系、整合工科资源、企业导师资源、跨学科双学位等优势,为学生提供实践基地、企业课堂、行动学习、海外游学与学术竞赛等机会与平台,多维度赋能学生职业发展。此外,在华理读MEM不仅可以学习专业的知识体系,还有机会获得IPMP证书和PMP证书。

2023年华理MEM面向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共有四个专业方向选择。其中,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项目(群)与敏捷项目管理为非全日制,学制2.5年;中德双学位为全日制,学制2年。

为鼓励学生积极备考,学校还准备了丰厚的新生奖学金和在读生奖学金。对此,董老师建议有意报考华理MEM的考生在5-9月期间积极参加华理MEM优选面试,不但加强考生与院校间的双向了解,还能领先一步取得面试成绩,获得新生奖学金的评选资格,并拥有两年优面成绩有效特权。董老师提醒大家,华理MEM优选面试全年共有四轮批次,近期第二批次面试日期为7月16日-17日,在线申请将于7月4日截止报名,欢迎有意向考生积极报考,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从容应考。

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在线考生积极提问、踊跃互动,董海艺老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至此,华理MEM微课堂《双碳目标下企业低碳供应链管理》暨2023入学招生咨询会圆满落幕。这场沉浸式的空中宣讲会让考生在线领略了华理MEM的名师风采,得到了项目全方位信息详情,了解了校友华理MEM求学之旅的收获,收获了如何选择适合自身职业发展的教育项目的有益建议。

扫描二维码观看活动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