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云生万物,智联未来”华理Busi-Tech行业沙龙圆满落幕

 

2022年6月26日,由华理2021级MEM3班承办的第八期华理Busi-Tech行业沙龙“云生万物,智联未来”圆满落幕。近150位华理MEM各班级的同学、校友、各行业大数据从业者以及爱好者共聚一堂,在云端分享与探讨关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心得体会与所见所感。

首先,华理MEM项目部主任董海艺老师致开场欢迎辞。董老师谈到Busi-Tech沙龙从举办至今已整整2年,活动的初衷是加强MEM同学间的交流互动。令人欣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和校友参与进来,分享的主题越来越丰富,每场参与分享的同学人数也越来越多,还得到了来自MEM以及其他项目校友的支持。它从一道知识“点心”成为了一场知识“盛宴”!活动本身体现了三个过程——发现和学习行业新知识的过程,组织和管理能力培养的过程,跨年级、跨专业交流合作的过程。期待华理Busi-Tech行业沙龙活动在未来可以架起华理MEM项目与社会企业与各个行业的桥梁,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工程管理在实践与科研领域全面的成长。

image.png

华理MEM项目部主任董海艺老师发言

 第一个分享的王善义学长是华理2017级MEM1班的校友,他带来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链》从传统制造业的变化入手,随后切换到企业物流管理的MRO模型与实际执行时的痛点问题,并作出了剖析。通过结合一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案例,他的分享让参与者切实地体会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以及困难点,并给予解决方案的启示与思考。

image.png

华理2017级MEM1班王善义校友分享

 随后分享的是2021级MEM3班的陈伟伟同学,他的分享主题是《我们为什么要“上云”》。 陈伟伟同学结合自身多年专业的工作经验与丰富的行业阅历,给我们展示了企业云计算功能日渐强大的功能与实用性,并且针对一般类型的企业如何布置自己的云计算平台提供了建议以及思考的模式。

image.png

华理2021级MEM3班陈伟伟分享

  来自2021级MEM3班的梁浩同学是微软亚太公司的高级运维工程师,他的分享主题《微软云的媒体服务》从时下最火热的网络直播功能作为切入点,带我们了解了网络直播技术背后的底层原理,逐步由浅入深,向大家介绍了现在主流的数据传输协议与架构模型,帮助很多在场的技术小白对媒体服务平台的实现与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

image.png

华理2021级MEM3班梁浩分享

之后分享的是2021级MEM3班的朱逊同学,他的分享主题《疫情下的大数据》为我们介绍了在防疫过程中大数据技术起到的巨大作用。从核酸检测的业务链,到核酸码的数据收集,到最后的筛查管控,层层深入,有非常好的教育意义与启发意义。

image.png

华理2021级MEM3班朱逊分享

最后分享的是2021级MEM3班的任嘉麟同学,任同学在仪器仪表行业有10多年的丰富从业经验,他的分享主题《人工智能助力仪表行业发展》中引用了丰富的典型案例,帮助同学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在仪器分析与检测过程中起到了显著的作业,极大地提升了仪器操作的便利性与准确性。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畅想:人工智能还能为多少行业带来转机与发展?

image.png

华理2021级MEM3班任嘉麟分享

3个小时的分享很快就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积极讨论意犹未尽。本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分享嘉宾们的认真筹备与沙龙活动组织人员的辛劳付出,也更加离不开本次沙龙活动的每一位聆听者与参与者!本次的沙龙活动圆满落幕,期待下次Busi-Tech行业沙龙活动我们与大家“云端”再聚!

image.png

部分筹备人员和嘉宾“云”合影

总负责:李威

策划人:范国强 祁亚颖

主持人:徐亮

海报与宣传稿件:杨晔飞

礼物筹备:郝小炎 吴创

互动问题收集:卢慧敏

内容审核:胡志鹏 曾煜杰

素材收集与存档:赵琴 

撰稿 | 2021级MEM3班  杨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