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 华理MEM微课堂《行动学习:在知行合一中培养创新力》暨2023入学官方报考指南

9月24日,华理MEM微课堂《行动学习:在知行合一中培养创新力》暨2023入学官方报考指南于云端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行动学习实践项目指导老师刘红丽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华理MEM2020级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班班长、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再生资源中心总监汪文钦先生,为考生们带来了一场专业知识与实际经验相结合的盛宴的同时,细致解答了备考过程中的考生最关注的问题。本次活动由华理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主持。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主持


01 MEM微课堂:《行动学习:在知行合一中培养创新力》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行动学习实践项目指导老师 刘红丽副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行动学习实践项目指导老师刘红丽副教授以“行动学习:在知行合一中培养创新力”为题,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行动学习相关课程的讲授。

首先,刘老师介绍了行动学习的三个理论基础并指出,库博的经验学习圈作为最核心的行动学习理论,能够形成在实际工作中学习的一个循环。她运用砍柴工的例子对库博的理论进行具体阐释并总结出:行动学习就是在体验中进行学习。

刘老师表示,与其他学习相比,行动学习有三个特点,即:一组人学习、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强调互相质疑和深刻反思。行动学习的研讨方法和过程工具在行动过程中也极为重要,具体包括头脑风暴法和团体列名法、解决问题六步法和GROW模型。

通过多个实践课程中具体案例的分享,刘老师分析了方法的选择和方法运用过程中工具的选择和运用。她强调,行动学习可以帮助大家在工作中创造业绩、加强团队建设、提升领导力、促进个人专业发展、建设学习型组织以及解决工作中的各类问题。

讲到华理商学院行动学习的课程特色时,刘老师表示,课程将理论联系实际,达到知行合一;线上慕课学习和线下团队共创相结合,深化理论的掌握;设置企业现场项目且有企业高管高度参与,带领学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形成行动学习“五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建立广泛且深度的校企合作,提供行动学习实践机会。这些特色为同学们提供了各方面的助力。

最后,刘老师谈到,在知行合一中培养创新力,华理MEM一直在路上。她也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华理MEM项目,在华理实现职业发展的飞跃


02 学生主题分享:我在华理学习的经验与收获

图片

华理MEM2020级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班班长、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再生资源中心总监 汪文钦


华理MEM2020级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班班长、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再生资源中心总监汪文钦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华理MEM学习的感悟与收获。

首先,汪文钦介绍了自己近二十年的职业发展历程以及自己选择华理MEM的原因。华东理工大学拥有非常好的硬件设施条件,商学院课程设置合理、师资力量充沛并且提供优厚的奖学金,这些都展现了华理独特的优势。他提到,技术发展是日新月异的,当自己将学习的内容应用到工作中,他深刻感受到结构化知识和系统化学习的重要性,他非常庆幸自己的选择,因为自己在华理MEM学习期间获得的知识与自己的工作内容是高度契合的。在华理MEM课程设置上,课堂的学习是授课到内化的过程,而在工作中再外化为行动,知识也就成为了工作中的工具,给自己提供了巨大的帮助。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外,华理MEM还有企业课堂、行动学习等实践环节,让他能获得最新的行业动态、最前沿的行业知识。

汪文钦表示,回顾两年的学习,他的思维变得理性,认知变得客观,兴趣得到拓展,自信力获得了提升,整个人发生了巨大改变。这都得益于华理MEM提供的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和非常多的实践活动,让他切身体会到学习到的知识是有用的,也在工作上也获得了荣誉。

最后,他结合自己的备考经验,建议考生要对备考过程进行合理的阶段规划,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学习和真题训练。在备考中要重视模考、注重错题整理,调整好心态以更好地应对考试。最后,他衷心期待未来能够与大家在华理校园相见。


03 华理MEM2023年入学官方报考指南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 董海艺老师


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围绕考生们最想了解的10个问题对2023华理MEM项目设置与最新招生政策展开全面介绍。

董老师首先介绍了华理MEM项目的专业设置和2023年报考信息。今年,华东理工大学首次开设全日制中德双学位MEM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开始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学制2年,工作日及部分周末英语授课,计划招收人数为30人。非全日制中文MEM项目学制2.5年,周末授课,分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两个领域,计划招收人数分别为60人和30人。工程管理可选大数据商务分析和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两个方向,项目管理的方向为项目(群)与敏捷项目管理。董老师特别强调,报考时全日制MEM和非全日制MEM一旦填报不能互换。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董老师建议同学们可综合考虑自身职业发展、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内容以及未来学习的研究方向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课程方向。

为鼓励学生积极备考,华理MEM设置了丰厚的新生奖助学金,包括统考奖学金、优选面试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友奖学金、PMP培训奖学金和全日制助学金等。董老师建议有意报考华理MEM的考生不要错过10月23日最后一批优选面试(报名网址:http://118.190.127.203/user/login/mem/85 ),并提醒大家注意网上报名时间(10月17日晚24时截止)并及时在线报名,以免错过。

至此,华理MEM微课堂暨2023入学官方报考指南圆满落幕。此次活动让考生们在线感受到华理MEM的课堂魅力,收获丰富备考经验,全面了解华理MEM报考流程和招生信息。祝所有考生报考顺利,考试取得好成绩!


识别二维码查看活动回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