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导师助力成长 | 殷雪林导师第十三期学员学习心得:危机中寻找最大的机会

职业导师介绍


殷雪林

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华理商学院职业导师

图片

作为华理备受欢迎的殷老师,很多同学在还未入校的时候,就已经在华理线上亦或线下活动中,听到殷老师的讲座并备受启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殷老师用他的身体力行,让我们深切体会到老师的魅力和给学生带来的终身受益。




夏日赴约

2022年7月9日下午,上海三十多度的高温天气,并没有阻碍同学们的热情和期待,华理21级职业导师殷老师学员线上线下齐聚一堂,投入在这场暑期的特别线下课堂。之所以说“特殊”,一是封锁了三个多月的上海,我们这群学生终于从“网课”回归到线下课而充满感恩;二是汇集了MBA和MEM两个项目的同学,相信大家在一起也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三是在这动荡又变化的时代,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被焦虑的情绪包裹,而不断学习和提升自我,是我们立足于这个社会的重要武器

图片

殷老师第十三期职业导师项目学员大合照


课程开始

课程包括:课程介绍、分组介绍、制定个人未来一年的小目标、学习“师说”、小组讨论和呈现、总结等环节。四人一组,在课程介绍之后,大家也分别上台做了自我介绍,其中大部分同学和殷老师一样身处医药行业,却从事不同的岗位、展现出十八般武艺,也有和医疗毫无相关的职业,在殷老师的带领下,慢慢找到自己职业的热爱和方向……大家背景不同、身份不同、能力不同,但有着同一位让我们可以静下心来、不断成长和发现自我的导师。




再谈[师说]

再次学习《师说》,殷老师让每个小组讨论,写下对内容的理解,并在这篇文章中学到的领导力。起初多少有点不理解,不就是中学的一篇文言文吗,为什么会拿到这个课上来讲?和领导力又有什么关系?重温曾经中学课本中倒背如流的文章,在讨论和总结中恍然大悟、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文章写于1000多年的唐代,韩愈以此文抨击“耻学于师”的社会现象,强调从师学习的必要性和选择老师的原则。而反观当代,在这个被信息充斥的时代,我们获取“知识”太过容易,却往往不会也不愿意向别人请教。工作学习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因为羞于暴露自己的知识空白,很多人宁愿走弯路甚至没办法很好的完成工作,也不敢向身边的人请教;而真正强大的人,是敢于发问的,没有愚蠢的问题,只有愚蠢的答案,所以大胆发问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但实际过程中,我们也会发现,同一件事情,问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导致自己无从判断,所以学会发现身边人的特长、向专家请教也尤为重要。


图片

图片

激烈的小组讨论




学会提问

如今社会的科技进步,反而导致了人类的退步。人们不用绞尽脑汁、与自然和周遭斗智斗勇,就可以轻松在这个社会上存活。而传统的教育体系,采用老师盯着学生学习的模式,也导致我们现在不会也不敢请教他人。对于商学院高素质人才,如何超越周围的人、如何突破自己,其中的奥秘也许就在这里。面对职场和人生,我们也许依旧无法做到不惑,也正是带着各种问题,才让我们重返校园。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老师们也许没法给出标准答案,但或许能给到我们很多启发。所以,大胆发问吧


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常常会觉得:我已经不是学生了,请教别人会显得没能力。而实际上,善于向他人请教,反倒会提升我们在职场的影响力。大多数人都是喜欢表达而没有耐心倾听,而虚心请教、善于学习的人,往往会给到对方表达的机会。有时候我们畏畏缩缩,会脑补或者预判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但也许这些都是无意义的自我判断,唯有保持客观中立、虚心请教才是我们事半功倍的法宝。而当你不知道该请教谁的时候,请把上级当成自己的老师吧!很多人不能理解:这样岂不是让领导知道我很无能?可是,领导之所以为领导,就是会在某些方面有优于你的经验和知识,向领导请教,不仅可以直接得到最理想的答案,也对你交付工作的质量有了保障,是向上领导的重要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图片

课堂积极互动


知行合一

殷老师通过同学们的讨论,汇总整理了很多工作生活中的智慧,讲解了学习成长的四个阶段以帮助我们发现自己所处阶段、并且如何提升进入下一阶段,现场也启发同学们积极互动提问,给出了有效的思考、沟通的方式技巧,让我们在理解《师说》的同时,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切实解决问题。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每一位领导者的修炼。在这个危机的世代,负面情绪和信息太多,不确定性太多,唯有内外兼修,才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