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MEM特色模块课程 | 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借信息技术实现运营目标

华理MEM课程体系紧密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通过系统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以及体验式、交互式、混合式的教学方法的整体设计,推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改革,并打造、培育教学名师团队,以回应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时代下对专业硕士学生培养的需求。


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

受访嘉宾:

华理MEM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模块课程组组长 彭泽余副教授

1585889908448009139.png

Q1.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课程模块的设置是基于什么样的社会背景?

当前,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等各种新兴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制造业企业运营各个环节,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而诸多的企业实践表明,智能制造不仅仅意味着技术手段的革新,更是对传统的企业运营管理理论和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

其实当前我们新兴的技术,比如说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到我们的企业当中了,而我们对于相关技术的理解还停留在技术层面上,它们的商用,尤其是这些先进的技术对商业模式可能会产生什么影响,对运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仍不大清楚,有待我们去探究和学习。

 

Q2.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课程模块是否满足学生的专业发展需求?

 制造业的从业者,尤其是管理者在实践当中已经面临了很多新问题,用传统的运营理论很难加以解释,这就需要我们对它进行进一步地研究和发掘。通过大量的企业调研,包括回访校友,以及参加一些国际的学术研讨会,我们发现智能制造的确是目前很热门、很前沿的一个话题,它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解决传统制造企业的升级问题。

智能制造,不但回应了城市发展需求,并且回应了学生的专业发展需求。它背后的技术所产生的影响其实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比如日常人类的出行,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众所周知,化工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属于流程工业,流程工业当中智能制造会有大量的应用。我们很多在化工相关行业就业的毕业生和校友,都会接触到智能制造。基于这样一个背景,我们构建了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的课程模块,为学生专业发展提供必要的知识。我相信,通过该模块的学习,学生可以更好地应对制造业领域正在发生的新一轮重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成为我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Q3.这个课程模块包括了哪些课程呢?

课程主要从业务流程和价值链的角度来设计的。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课程模块包括了以下课程:《智能制造与商业模式创新》、《物联网与智能制造》、《智能供应链规划与设计》、《大数据与业务流程管理》、《制造业运营流程模拟》和《云计算与商务应用》。这个课程模块也会在后续的建设中不断完善,并有新的课程加进来。这些课程内容也会保持不断的更新。

 

Q4.这些课程与传统课程相比亮点体现在哪?

首先我们是一个全新的课程模块,国外高校里做信息系统研究做得比较好的,也仍然没有出现这样一个课程模块。我们应该算是国内最早的高校之一,有些学校也有,但是他们只关注智能制造,而我们的落脚点其实是在运营方面,我们强调的是如何利用这些先进的信息技术帮助我们企业更好地实现运营目标。

智能制造.png


图:“知行合一”、连接起商业和科技的课程模块设计

这一模块课程内容的亮点是我们强调“知行合一”的同时, 连接起商业和科技。比如说:解决商业模式的,我们有智能制造商业模式创新课程;讲相关基础技术的,我们有云计算、大数据、商务分析等课程;讲技术应用的,我们有能解决互联网如何应用到我们的商务问题当中来的课程。

 

Q5.这些课程会运用新的教学方式吗?

我们在教学方式上也尝试了多种方式的创新,如引入虚拟现实VR教学、深入企业一线教学、请企业导师授课等等。此外,我们这个课程模块也涉及到很多技术环节,我们华理商学院也在着力做这样一件事情,进行相关的实验室的建设。比如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VR实验室,还有物联网实验室,这在全国的商学院当中应该是走在前列的。创新的教学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课程模块相关的知识。我们也在跟一些技术机构和校内的实验室合作,后续也会有更多好的教学方式融入到我们的课程模块中来。

 

Q6.该课程模块的师资是如何安排的?

除了华理商学院的任课教师,我们还引入了校外和校内工科学院的师资。校内引入了信息学院和机械学院的老师,校外引入了一些企业和包括上海交大在内的别的高校的外部师资。这些师资主要是工科背景,和我们商学院的老师一起来对相关课程进行讲解。我们融合了技术上的优势和商业运营上的优势,从而帮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技术如何应用在我们的运营上,实现智慧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