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召开“专硕论文质量提升”系列学生会议和导师会议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围绕“专硕论文质量提升”主题分别于2020年5月17日和5月29日召开两次线上学生会议和一次导师会议。

 

深入沟通,帮助学生全面了解论文流程


5月17日,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共有550多名2019级学生与班主任、教务老师一起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聆听了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解读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相关政策及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学位论文质量体系。侯丽敏在介绍相关政策时,重点介绍了论文重合率检测、匿名评审、申诉、后抽检的流程和规定,对不合格论文作者及导师的责任追责,以及从开题评审、预答辩、中期检查、查重、盲审、校内外专家评阅到最终论文答辩多个环节的流程、判定标准和主要问题点。

 

分享经验,推动导师内部经验交流


5月29日,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导师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刘涛、商学院院长马铁驹、副院长侯丽敏、商学院全体导师、项目主任、教务人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主持。会上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刘涛、商学院导师代表闫宏斌、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刘涛为与会导师解读了研究生导师相关政策,首先介绍了2014-2018年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的整体情况,还介绍了华理审定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硕士生指导教师上岗招生的基本条件、审核程序及相关规定。并重点介绍了“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认定标准及对导师、论文作者和学位授权点的影响以及近一年出台的论文新规。

 

闫宏斌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他在专业学位论文指导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并通过真实案例,就如何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提出解决方案及个人的一些体会,包括从开题报告开始做好源头管理,以及在写作过程中进行有效动态过程管理。

 

侯丽敏随后分析了近年来专硕学位论文指导面临的问题及挑战,重点解读了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从学生、教师、学位管理以及组织形式与制度建设等多个维度加强论文全流程管控,包括开设学术写作与文献检索必修课程,举办论文专题讲座及相关培训,开题报告、预答辩形式审查,制定开题、预答辩等级制评分方式,建立导师个人指导与团队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导师责任制,加强导师间经验交流等等。

 

最后,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总结发言,对导师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所有指导教师继续努力,相关部门加强流程管理,以全面提升学位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