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享” | 2019级中德班MFP课程学习体会分享


制造与工厂规划(Manufacturing and Factory Planning)这门课程是柏林工业大学GPE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工厂类别的基本要素、制造技术的深化评估、工厂规划和管理战略等,通过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习,我们不但掌握了生产和工厂规划的基本要领,还学习了有关价值创造、工厂元素和运营管理的知识。


华理中德双学位MEM课程师资强大,参与本课程的德方授课老师有四位。这门课分为讲座和练习课两部分。讲座由柏林工大原副校长、全球生产工程(Global Production Engineering)项目创始人Seliger教授亲自授课。讲座课主要以lecture的形式讲授制造业以及工厂规划。Bernd Muschard和Mustafa Anil Safran两位年轻的助教协助Seliger教授批改和讲解作业。练习课由助教Wolf Schliephack负责。


image.png

Günther Seliger 教授


image.png

Bernd Muschard助教


image.png

Mustafa Anil Safran助教


image.png

Wolf Schliephack助教


由于疫情无法去德国听Seliger教授当面授课,本课程通过ZOOM在线授课。讲座包括录播课和直播课两部分。每周五晚上,Seliger教授在柏林工大的ISIS平台(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学习系统)上发布课程的讲义和视频,华理中德班的同学们利用双休日的时间把录播课看完。为了帮助我们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Seliger教授要求我们把对于讲义中的疑难问题写在ISIS平台的讨论板上,并要求在学完录播课后完成一定量的课后作业。


MFP的讲座课一共有13节,覆盖了工业生产和工厂规划的方方面面,用Value Creation这个基本的概念把这些内容串联了起来。这其中,既有对工业生产发展历史的回顾和总结,也有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同时,作为发达国家,德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和探索,这些内容也被放到了MFP课程里。


4.png


每次听完录播课,班上的同学都会积极思考和讨论,讨论板上往往会有20个多个问题!对于这些问题,Seliger教授会在直播课之前用文字答复在讨论板上,然后在直播课上再详尽分析这些问题。无论是偏重实际生产的问题,还是有些抽象的偏哲学层面的问题,老教授都会详细解答。有同学开玩笑说,这门课能学到多少知识,就看我们能提出多少好问题。


课后作业这个环节非常重要也极具挑战。每节课有三道课后习题,每个同学只需随机选择其中一道作答。针对两三句话的题目,我们需要完成一篇小文章。为了能出色地完成作业,我们不仅需要把讲义里的东西看懂,而且还要结合实际的工业生产来举例。在直播课上,教授会挑选有代表性的作业讲解。对于做得比较好的作业,他会分析好在哪里,踩在哪些知识点上;对于不尽如人意的作业,他也会分析这个作业的不足之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训练,最后的考试当中就有类似的主观题要求当场作答。


练习课则是由助教wolf负责,主要内容是按照流程一步步指导我们班的同学完成一个自行车工厂的规划过程。练习课的内容就不多分享了,怕剧透了会影响下一届同学的学习体验。


image.png

image.png


总的来说,MPF课程的核心为工厂规划和生产控制。录播课学习、课后思考、提出和讨论问题、课后习题、直播课答疑解惑、实践环节,完整的教学闭环让同学们没有任何知识的遗漏,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我觉得通过跟随德国学者学习生产制造,为自己现实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考角度,对我的工作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促进。

 

撰稿:中德双学位MEM2019级学生 王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