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全球制造业精英-从华理起航”暨华东理工大学中德双学位MEM专享会

6月25日晚,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全球制造业精英-从华理起航”暨华东理工大学中德双学位MEM专享会在商学院401室圆满举办。此次分享会特邀中德MEM项目教授解读国际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方向,国内外专业化教育的优势和培养方式,制造业从业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以及如何在职获得国际国内认可的硕士学位。活动特邀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全球生产工程学院院长Holger Kohl教授、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全球生产工程项目经理Bernd Muschard先生,ETS中国办公室托福考试项目市场经理赖苏闽女士和华理MEM中德双学位班在读生卢振潇先生等嘉宾做主题分享。活动由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主持。

 首先,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全球生产工程学院院长Holger Kohl介绍了德国柏林的历史、城市发展、风土人情等概况,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个既具有深厚历史又充满朝气的国际化都市。正是在这样的城市里,孕育了一个兼具科技和文化的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是世界上著名理工院校,具有251年的历史。作为德国第一所工业大学,它是德国九所卓越理工大学联盟TU9成员之一, 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德国七所高校之一。柏林工业大学在机械、自动化及工程管理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1.jpg


 接着,Holger Kohl教授介绍了柏林工业大学的概况。他谈到,柏林工业大学是工业3.0的发起者之一,也是工业4.0的践行者,具有世界最先进的实验中心。全球生产工程项目(Global Production Engineering,简称GPE)采用全英文教学,每年收到近20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入学申请,录取率仅为5%,是一个非常热门、抢手的硕士学位项目。目前已有上千名校友在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中担任重要职位。

全球生产工程项目的课程在全球具有先进性和实践性。Holger Kohl教授从资源稀缺谈起,分析了生活质量与资源消耗之间的内在联系,提出在不断发展制造业、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耗,保证可持续发展。GPE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设置了本项目的五大模块课程。为了学生能学习和实践最前沿、最实用的知识,并培养制造行业发展所必须的创新精神,GPE建造了世界一流的生产技术中心,包括工业4.0转化中心和各类综合实验室。


2.jpg

3.jpg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全球生产工程项目经理Bernd Muschard先生则系统地介绍了中德合作双学位的培养体系、课程安排、课程评分标准、论文要求等。


4.jpg


两位柏林工业大学的嘉宾带来的精彩介绍引起参会者的极大兴趣。在互动交流环节,各位参会者以英文和德文积极与德方嘉宾交流自己在行业中的职业发展思路和求学深造意向,并耐心听取建议。 

互动结束后,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介绍了合作项目的办学初衷、培养目标、课程特色、双方师资、游学项目以及报考条件等。

华东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建设高校,“985创新平台”,“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111计划”入选高校之一和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坚持工程与管理相结合的特色,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在能源化工、新材料、环境保护等学科拥有全国领先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咨询能力。

该项目课程采用“商业+科技”跨学科培养模式,发挥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在先进制造领域的资源优势,结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管理教学上的深厚经验,特设五大课程模块,培养学生全面的技术创新能力和高校务实的制造型企业管理能力。


5.jpg

6.jpg


华东理工大学2019级中德双学位班在读生卢振潇先生分享了他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入学将近两年的学习体会。卢振潇于2006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硕士专业,具有丰富的外企工作经验。 他通过四个关键词—职业发展、项目情况、社交圈、性价比,详见地介绍了他为何报考华理中德双学位,以及在这里学习后收获的全新高度思维理念和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


7.jpg


针对华东理工大学中德双学位班对托福成绩的要求, ETS中国办公室托福考试项目经理赖苏闽女士为同学们提供了托福备考的官方详实指导。


8.jpg


至此,“全球制造业精英-从华理起航”暨华东理工大学中德双学位MEM专享会圆满结束, 在场的参与者充分了解了华理中德双学位MEM项目作为全球制造业人才培养摇篮的全面信息。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