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享” | 2019级中德班全球生产管理(GPM)课程学习体会

本学期的全球生产管理(Global Production Management,简称GPM)课程由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全球生产工程学院院长Holger Kohl教授主讲。Holger Kohl教授知识渊博,风趣幽默,英文流利,深受同学喜爱。

开课前,Prof. Kohl教授介绍到,GPM课程的目的就是面向未来的管理者,提供针对工业产品制造工艺流程和设施管理的一揽子管理知识,大到全球行业趋势、国家研发设置、全球贸易和政治联盟;小到公司分类以及各类公司的优缺点、公司投资成本和收益管理、公司绩效管理、全球化工厂投资地点规划和工厂建设规划管理。同时,对于“人”这个管理的主要对象,课程也涉及到了领导力、组织变更管理、客户管理管理和信任管理。课程还涉及到了当前非常热门的工业4.0和可持续化发展的相关内容。

课程分为GMP I和GPM II两个部分,分在两个学期授课。主要课程结构如下图所示:


中德GPM课程学习-2.jpg


GPM I的课程安排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由Prof. Kohl教授主讲课程的理论部分。由于疫情的影响,课程只能以在线形式进行,以录播课程和直播课程混合教学,以保证学生的问题能够及时获得教授的解答。录播课程学习完成以后,一般都设有作业题环节,学生需要在线完成课后作业,以确保学习效果。


中德GPM课程学习-3.jpg


德方课程非常强调实践应用环节,第二部分的练习环节由助教Dr. Wolf Schliephack来带领大家来完成。这部分非常有挑战,Dr.Wolf以讲解德国汽车工业为例,进行了示范并要求同学们按照这个模式两个人一组,选择相关话题研究,做成演示PPT。按照排好的时间表在线对全班同学演讲,演讲结束后接受大家的提问。

每两次学生演讲之间会安排一次在线观看教学视频,看完以后针对视频内容做出对应的讨论。这些教学视频包括:保时捷Tycan电动车的制造流程、德国重卡制造流程、大型邮轮是怎么制造的、货船用的大型柴油机的制造、风能发电机的制造和现场安装技术等,这些视频内容和同学间的互动研讨不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全球制造业的理解。


中德GPM课程学习-5.jpg


本学期,我们已完成了GPM I学习。给我感触最深的是, 课程内容所展现的绝不是某个行业的局部特写,而是一张全球生产管理的“鸟瞰高清图”,为我们带来了全球化思维框架,使我们能运用更高的框架思维来理解当前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解决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


撰稿:中德双学位MEM2019级学生  王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