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享”|2020级MEM中德双学位班GPE学术论文写作课程体会

新学期初始,2020级中德双学位班的GPE课程开启。

前两节课程中,GPE Program Manager Dr. Bernd Muschard,给2020级MEM中德双学位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清晰严谨的学术论文写作和学术演示指导。学术研究有规矩,有章法,有约束,Dr. Muschard的授课不仅专业严谨,而且有趣生动。



中德课程-1.jpg


Scientific work,对学生来说,等同于大学水平的学习活动。为了获得学位,学生必须通过撰写研究成果(论文)来完成科学论文。科学论文写作必须使用特殊的学术语言,遵循真实性和逻辑性,避免随意性。


中德课程-2.jpg


01

学术论文写作指导

学术研究是一个求真的过程,学术论文必然需要研究者严谨的态度。

关于学术论文写作,Dr. Muschard 在课堂上指导大家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的学术信息以及用好工具去找到合适的文献参考。学术论文肯定是学术性很强的,大概率上要超越日常生活的口语化表达。学术论文要求将复杂的科学论证过程讲清楚,很多情况下会出现大部分的语句无法轻易读懂。

如果一篇科学论文既做到语言简单易懂又能够将科学论证道理讲通,那么真可以说是一篇伟大的作品了。

下一张图中阐明了学术论文的文章整体的思路:“提出问题——拿出理论——提出假设——摆出数据——说明方法——验证假设”


中德课程-3.jpg


关于参考文献,Dr. Muschard 介绍了各种可参考的文献类型:学术会议、集成期刊、学术期刊、各种工具书、图书馆藏书等,最重要的就是找到有质量保证的文献参考。

一篇学术论文的组成部分有:绪论、学术研究的目的、学术研究的领域介绍、目前研究的综述、论文作者的观点以及解决方案、论文结论、参考文献等。

Dr. Muschard 还重点介绍了德国学术论文的格式要求。


中德课程-4.jpg


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一个关键的话题是关于论文抄袭,Dr. Muschard同样跟同学们强调论文的原创性,并跟大家举例说明德国政界曾出现的多起论文剽窃事件。


中德课程-5.jpg


02

学术演示指导

首先,Dr. Muschard 给我们展示了presentation 的规范规则:

·      Leave nothing to a chance  演说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避免电脑没电,没有转换接头等意外事件

·      Know exactly how to start  想好如何开场

·      Get straight to the point     直奔主题

·      Talk to your audience  演讲时面对听众       

·      Be concise  演讲内容简明扼要

·      Speak naturally  演讲吐词自然

·      Speak slowly and clearly  语速尽量慢一点,语音要清晰   

·      Know your audience  了解你的听众,知道他们关注的重点

·      Treat your audience as equals  平等对待听众,不要多解释一些细节

·      Be yourself  充分展示自己

·      Take you time   控制好演讲时间

·      Let your visual speak for themselves  演讲中多用视觉语言

·      Don't compete with your visuals  幻灯片别写太多,内容留给自己的语音

·      Develop your own style  优化自己的风格特点

·      Relax and enjoy it   享受演讲的过程

·      Welcome questions from your audience  留时间给听众问问题

·      Finish strongly  结尾要有力

·      Do not have spelling mistakes in your slides  幻灯片中不要出现拼写错误

·      Don't make a special effort to be funny  没有必要特意营造笑点

·      Check the readability of your slides  确保幻灯片内容清晰易读

 

然后,Dr. Muschard讲述Presentation 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听众接受你的观点,为了能够有效的达成目标,我们做Presentation也要按照Plan-Prepare -Practice的流程:

·     Plan: 在这个过程中要考虑演讲的时间,演讲的对象,演讲需要输出的观点,在头脑中进行模拟,并将核心内容分门别类,用脚本将它们串联起来。

·     Prepare: 就是准备幻灯片内容,个人提醒以及手稿。在准备幻灯片部分,从图表方式的选择,语言的表述,到科学文献索引。老师都给出了很好的详细的解释和建议。

·     Practice: 是指对演说中语音、身体语言以及时间规划的实践和优化。

最后,不要把太多时间放在纠结一个问题,吐槽一个问题,把自己困在问题里;最重要的是采取行动,根据每一阶段的行动结果来进行调整。

    

祝大家论文写作顺利!

 

 

作者|2020级MEM中德双学位班 居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