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东理工大学MEM优选面试的常见问题

问:华理MEM优选面试报名要求是什么?

答:符合优选面试的申请条件的考生可申请参加优选面试。具体的申请条件为:

(1)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体健康;

(2) 符合教育部关于工程管理硕士专业(MEM)报考条件。

 

问:华理MEM优选面试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吗?

答:申请者需在注册时真实、全面、详细地填写系统要求的信息,同时在优选面试系统中上传以下申请材料扫描件或拍照件:

(1)符合报考条件的学历证书(必须)、学位证书(如有)原件(注:国外证书需要提交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证书);

(2)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信网);

(3)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4)考生诚信承诺书;

(5)各种其他所获证书(如有)。

 

问:如何申请优选面试呢?

答:申请者须在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前,按照以下流程申请并参加面试:

步骤一:网上注册申请

申请者登录华东理工大学MEM官方网站 http://mem.ecust.edu.cn/ ,在官网首页点击“优选面试报名入口”。或者直接登录华理MEM报考服务系统https://bsapply.ecust.edu.cn/user/login/mem/85 进行网上注册申请,选择面试批次,并真实、全面、详细地填写信息。注册申请完毕,系统会生成预审号。

步骤二:查询预审结果

面试专家小组对材料进行审查和评估后,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将收到邮件面试通知。申请者可登录“华东理工大学MEM优秀学员选拔计划面试在线申请系统”,查询网上预审结果,并按照邮件通知的面试时间和地点,准时参加面试。

步骤三:参加优秀学员选拔面试

面试当天,申请者需带齐上传资料原件用于审核。面试小组将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考察。

步骤四:查询面试成绩

申请者可于面试后的五个工作日后,登录“华东理工大学MEM优秀学员选拔面试在线申请系统”进行面试成绩查询。

 

问:优选面试的内容有哪些?

答:面试为个人面试,面试小组将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考察,时间为20分钟。其中:

1. 个人陈述(5分钟)

考生通过个人陈述进行自我介绍(过往的学习、工作经历、兴趣特长等)、职业发展计划,以及目前的公司、职能及业务情况。让面试官能快速认识考生,并清楚地了解申请者报考华东理工大学MEM的目的与计划。

2. 问答环节(中文:5分钟,英文:5分钟)

(1)中文面试:深入考察申请者的专业知识、领导潜力、人际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

(2)英语口语面试:主要考察申请者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3. 附加题(5分钟)

由申请者抽取题目,申请者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回答。

问:优选面试可以申请参加几次?

答:每位考生每年只能申请参加一次华理MEM优选面试。

 

问:优选面试成绩有效期是多久?

答:优选面试成绩达到A档和B档的考生,面试成绩两个招生年度内有效(自2022级优选面试开始)。考生第二年可申请保留华东理工大学MEM面试系统里的面试成绩,具体操作请留意相关通知。如第二年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有变化,则优选面试政策做相应调整。


问:优选面试需要交纳费用吗?

答:不需要。


问:华理MEM优选面试一般是在几月份进行?一年预计有多少批次?

答: 一般在每年的5月-10月,请关注华理MEM官网和“华东理工MEM”官方微信公众号,具体批次安排会通过官微进行发布。


注: 当年的相关招生政策和安排,请以华理研究生院及华理MEM官网公布为准。

华理研究生院官网:http://gschool.ecust.edu.cn/ 

华东理工大学MEM官网:http://mem.ec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