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的常见问题

 问:华理MEM项目如何报名?

答:硕士研究生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两个阶段。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工程管理专业学位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手续。具体报名流程请见华理MEM招生简章。

 

问:MEM参加全国哪种考试,考试科目有哪些?满分多少?

答:MEM考生需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科目为管理类综合能力和英语二两门课。其中英语二满分为100分。综合能力考试包括数学、逻辑推理、写作三部分内容,其中数学满分为75分,逻辑推理为60分,写作为65分,共计满分为200分。 

 

问:管理类统考报名费用如何缴纳?

答:报考费在“研招网”报名时缴纳,考点不收取报考费。

 

问: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

答:一般报考时间是每年的10月,考试时间是12月底。具体以当年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问: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可以查询?

答:按照惯例,初试成绩一般会从2月中下旬开始陆续公布,具体时间同学们可留意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官网通知。考生可用报名信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查询成绩。

 

问:当年的国家分数线是多少?华理录取线是多少?

答:国家东部线(中部线)一般于3月初由教育部公布。影响国家分数线的划定因素有很多,比如报考人数、试卷难易度、录取人数等,因此每年的国家线会根据具体情况有一定变化和调整。华理MEM录取线会在国家线公布之后,根据名额和上线人数来划定。

 

问:如何获得华理MEM复试资格?

答:按照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规定的录取名额和复试名额的比例,确定复试资格名单,考生参加复试后按照综合成绩排名并择优录取。

 

问:复试有哪些环节?

答:华东理工大学复试通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为政治考试(一般为开卷考试),面试为个人面试(中、英文)。已参加过优选面试的考生无需再参加复试面试。复试政策以当年公布的为准。

 

问:参加复试时需携带哪些材料?

答:参加复试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准考证原件(以当年公布的政策为准)。

 

问:华理MEM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

答:根据考生统考成绩(笔试)和复试成绩计算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问:华理MEM拟录取前还需要做什么?

答:按照学校规定,拟录取前同学们还需要做常规的体检及资格审查等工作。

 

问:被华理MEM拟录取后,后续还需要做什么?

答:研究生院公布拟录取名单后,根据项目部通知,进行拟录取考生的政治审查、培养协议签署和学费缴纳等工作。

 

注:当年的相关招生政策和安排,请以华理研究生院及华理MEM官网公布为准。

华理研究生院官网:http://gschool.ecust.edu.cn/

华东理工大学MEM官网:https://mem.ec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