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行业的工业大数据理论与实践”讲座成功举办

11月24日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耀科印刷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宁在华东理工大学第三教学楼102会议室给商学院学生讲授了一场有关机械制造行业大数据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彭泽余副教授主持,他同时提出两个问题:大数据如何落地?大数据能发挥什么作用?带着问题,李宁教授带领大家一起进行探索与互动。

李宁教授结合自身行业背景描述了制造行业对数据的需求:供给——研究——发展——进步,如产量、故障次数、生产投料等参数的监控。并向大家讲述了在运用大数据这一有效手段之前,制造者以传统方式为用户提供进行售后服务的繁琐。

接下来,李宁教授向大家分享如何把大数据这一新手段运用到传统需求中,即通过小数据的积累,从而进行大数据的采集、传输与存储。他提出:无论企业转型与否都可以运用,但关键是要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让自身产品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工具,并以自身企业研发出的42寸智能输出端触屏向大家阐述远程数据是如何监控与传输,从而进行远程售后服务。

李宁教授提到,在智能输出端进行推广的同时,也有用户方提出疑惑:你装这设备用意何在?为什么要检测我厂设备的运行状态?因为该设备的推广也面临着许多商务和法律上的问题。李宁教授通过分析欧洲某厂家运用云端技术分别给流水线主任、工厂厂长和董事会生成的三种类型报告这一技术,告诉大家大数据是如何对企业运行状况作出判断,从而进行宏观调控。

除此之外,李宁教授还提出了将大数据进行分类管理和大数据传输与储存中所面临的安全问题。

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很有见地的问题,如“工业4.0如何与中国制造2025相结合?”、“离散工业在面对不同系统时如何有效采集数据?”、“通过何种方式来进行信息的搜集和处理”、“大数据与互联网如何结合?”等,李宁教授都一一给出解答。

李宁教授的专业理念深得同学们认可,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让同学们意犹未尽,还有许多问题都没有进行展开讨论。相信通过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制造业的大数据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对自己今后的工作与学习都能起到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