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召开专业方向模块课程组长会议


2020年10月30日下午,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模块课程组长会议在商学院405室召开。MBA、MEM、MF、MPAcc四大项目14个课程模块的组长,各项目学术主任、项目主任及教学与学位管理部全体教务老师出席本次会议。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丽敏主持本次会议。 2018年8月份,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启动全新课程体系:秉承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商学院专业教育全新课程体系以B+T(Business + Technology)、知+行(知识理论+行动实践)为核心特征,重点打造大数据商务分析、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量化金融、新营销、财务管理与资本运作等专业方向课程模块,紧密地让课程体系与工科融合、与产业融合、与定量技术融合,通过课程改革促进专业学位内涵化发展。 两年多以来,各模块课程组老师根据新时代、新技术下对学生培养的需求,不断调整优化课程设计,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会上,营销教研室组长费鸿萍从课程设计、课程内容、师资配置等方面介绍了“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模块的开展情况。该模块课程主要分为理论基础、专业分析、未来探索三大类型,通过邀请企业家进课堂,带领学生前往企业调研,将经典理论与前沿实践结合,将学校教室与企业课堂结合,将学院教师与行业专家结合,旨在以产教融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拓宽商业视野,加强市场洞察能力,提高营销运营能力和管理决策能力。


1604371425829068208.jpg


国民健康是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2016年底我国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大健康产业己被明确定为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下,商学院自2018年起开始筹备大健康产业管理模块,2021年秋季首届大健康产业管理班同学将进入华理校园。该模块课程组长、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苏似锦介绍了大健康产业管理模块的产业创新与发展背景、培养产业专业管理人才的急迫性、产业专业管理人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设计、教材选择和产业导师等。大健康产业管理模块系统地参考了国际主要商学院、公共卫生管理学院和酒店管理学院等课程模块的设置,坚持课堂与产业结合,力求课程设计系统、全面、多维度,并紧密地围绕产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诸多重要与核心领域,通过对比、融合国内与国际发展最新趋势,帮助学员深入了解中国大健康产业特点,以及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机遇。 作为首批重点建设的选修课程模块,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模块组长彭泽余、大数据商务分析模块组长马海英、财务管理与资本运作模块组长花贵如、量化金融模块组长林黎分别分享了模块课程开展以来的经验,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参会老师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为新课程模块建设的负责老师提供了较好的参考意见。


1604371446237053129.jpg


最后,侯丽敏对会议进行总结,表示应以学生培养需求为导向,围绕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积极推动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在此基础上进行课程体系的设计,校内外师资团队的构建,以加强华理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及差异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