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趣”谈职场活动

文/ 2020级MEM2班 王晓云 沈勇 


紧张的期末考试结束后,1月16日迎来了华理2020级MEM 2班承办的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活动——“趣”谈职场,四位职场大咖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分别分享了兴趣爱好对他们各自职业发展的助力,给了我们职业发展的建议和启示,为本学期完美收官!

本次活动直播全程由2020级2班的秦镜同学主持,秦镜轻松自然、爽朗大方的主持风格,让观众耳目一新,她通过与分享同学的访谈交流,探寻他们兴趣背后的职场故事。接下来一起看看每位分享同学的精彩故事吧!


边读书变创业

分享人:乔蜜甜 上海智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率先登场的是来自2019级MEM中德班的乔蜜甜。2015年底,当乔蜜甜在公司工作将要满十年时,老板有天突然告诉他,总部决定关闭在中国的工厂,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和变故让乔蜜甜非常苦闷。读书成了当时排遣苦闷的最好伙伴,越沉下心来读书,越能发现读书的魅力和给自己带来的能量!这是爱上读书的缘由。 随后,在他创业的过程中也没有停止读书与学习,并且提到很多书中的观点对自己工程师转型为创业人启发很大,一些以前读过的书籍,当再次用不同视角(公司视角,管理者视角)去解读时,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image.png

乔蜜甜在分享中重点推荐了《大染坊》这本书,主人公小六子从学徒工做起,主动给客户送去染好的布,与卢家公子合作一家大染坊,内外分工明确,充分体现职业经理人的优势,书中还通过生动的故事,讲述主人公如何提高客户体验,如何建立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开展跨国贸易战等,发人深思。乔蜜甜还谈到之所以来华理MEM读书,也是因为有几位从华理毕业,拥有共同兴趣爱好并且成功创业的师兄,他们都是榜样。

乔蜜甜喜欢读各种类型的书籍,也喜欢思考。相信这份从书本中获取的能量,一定可以伴随他越走越远,稳步走向自己的人生目标!

 

从3D高达到汽车座椅设计 

分享人:傅嘉祎上海延锋座椅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设计室经理

作为80后,小时候一直受到机甲类动画片的熏陶。2000年后,运用3D化的动画和游戏越来越多。这种实体感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大一开始接触CAD软件,萌生了把自己喜欢的玩具3D化,这种别出心裁的体验,让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之后默默给自己定了职业目标,有了自己的职业向往,大学时期主动钻研各类设计软件,如主流的UG,CATIA,pro/E。毕业工作后很幸运地把自己的爱好运用在产品设计中,从初步的想法到一个个产品诞生,心中喜悦溢于言表,感到充实与自豪。

image.png

得益于对设计工作满腔的热情,傅嘉祎对现在的工作也非常投入。他在公司带领项目组主要负责汽车座椅的骨架部分设计,有很多机械架构和高达机器人里面的零件有异曲同工之妙。年少时对高达零件的组装和绘制,让他学到了对产品设计前如何去构思,用何种功能可以最快达到目标。虽然随着岗位的变动,逐渐脱离了一线绘图,但傅嘉祎依旧通过他的经验和积累,不断地指导他人,把这份对设计工作的热爱,分享给团队。他提到自己很幸运,兴趣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这也让他更有信心把兴趣、家庭和工作同时兼顾好。

 

计算机兴趣班走出来的 

分享人:顾陈军伟创力管理(上海)有限公司IT经理

顾陈军同学在小学时候,机缘巧合选择了计算机的兴趣班,接触到DOS操作系统和BASIC语言后非常感兴趣,便“深陷其中”。高中毕业时义无反顾地报考了计算机系。大学毕业之后,正好遇到企业信息化改革,因为喜欢这一行,所以在伟创力集团从IT工程师一直在做到到项目经理,再到部门经理。从计算机兴趣班到IT经理,一步步执着奋进,不由自主地把感兴趣的工作当作了一份事业。顾陈军认为喜欢的东西自然能够持续去做,兴趣的根本,是找到真正喜欢的事情, 没有兴趣的工作只是工作,而拥有兴趣的工作才是事业。每位同学要积极地去思考自己想要什么,热爱什么,培养自己的能力,找到合适的平台,打造多维度的竞争力,机会一定属于你!

 

“跑”出执行力

分享人:谭如余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级JAVA研发工程师

谭如余拥有“多重身份”,不仅是2020级MEM2班的文体委员,还是商学院联合会文体部副部长,同时也担任狼徒腾国谊七队长。他在活动中分享了跑步的诸多益处:跑步可以磨炼意志,缓解压力;跑步可以对这个世界和自然的美有重新的认知和定义。他恋上跑步的初衷,是为了缓解IT业巨大的工作压力。但当他从每次跑5公里升级到每次跑10公里,特别加入学校狼图腾俱乐部参加国谊沙漠挑战赛之后,发现了更多志同道合者,跑步成了生命中重要组成部分。跑步不仅可以塑造身材,还能够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力,提高执行能力。

image.png

谭如余回忆到,跑步之前他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IT行业普遍加班,让他身体和精神都长期处于疲惫状态。开始跑步之后,整个人仿佛注满能量,体重也下降了近7.5KG,良好的身体状态使得他在处理工作时精神更集中,效率更高。谭如余认为企业快速推进一个项目时和跑步是极为相似的:定目标,落实行动并拆解进程,每天检查回顾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团队之间相互协作才能顺利推进项目。自己在跑步时锻炼出来的毅力、耐心和执行力,已经潜移默化对自己的工作产生积极作用。从最初太累不跑了,想睡懒觉不跑了,天太冷不跑了等各种借口中反思自己,定下目标就克服困难去执行,说“跑”就整装出发,说“做”就认真投入,这些改变都让自己在工作中对具体任务的落实更加及时,使得整个项目推进都更加顺畅。目前谭同学正在积极备战第十届亚沙挑战赛,希望他能冲进A队,为华理争光!


image.png

最后几位同学欢聚一堂,共同探讨兴趣和职场之间的调和和互助。他们的诠释很精彩,兴趣是发自内心的美好,把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会让自己产生满足感,可以缓解工作的紧张或疲倦,收获自信和乐观,更好地助力未来的工作和挑战。感谢筹备本次活动的2020级MEM 2班同学们!期待下一期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