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制药企业如何做好项目管理?

2021年4月17日,由2020级MEM1班承办的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分享会如期而至。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使生物制药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本期分享会,邀请到了2020级MEM1班三位来自生物制药行业的同学,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对各自领域发展的理解和思考,以及项目管理在工作中的应用和启示。


111.jpg


分享开始前,华东理工大学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为本期分享会致辞。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践行华理商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是促进产学交融、共享行业资讯、拓宽学生眼界、增强同学之间凝聚力的重要活动。在2.5年学习期间,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华理为学生提供的各大发展平台去沟通、交流和学习,收获课程专业知识之余,汲取来自不同行业的实践经验。




分享嘉宾

杨开

诺化仕无锡制药有限公司

质量控制专员

2.jpg


作为一名90后,从小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以及个人对医药产业浓厚的兴趣,杨开同学在本科阶段便选择了制药专业。在法资原料药生产企业多年的丰富工作经验,让杨开同学对原料药的发展趋势和挑战具有了独到的见解。在此次分享中,他以家中常备用药“新康泰克”为例,简单地剖析了市场上常见药品的构成,并重点向同学们科普了原料药到底是药物制剂中的哪部分。


3.jpg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原料药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原料药的价格在疫情期间持续上升。但是对于原料药生产企业来说,依旧面临着严峻的环保、价格、市场等问题,“碳达峰”、“碳中和”、“降本增效”成为原料药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面对原料药行业的变化,杨开在企业中负责的“降本增效”项目管理中坚持结合“系统工程”、“运筹学”等课程的学习内容,形成了项目管理清晰的思维模式和高效的实践方法,将原先悬而未决的项目真正落地,给企业带来实际的价值。


分享嘉宾

田敏轻

上海正大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质量保证部经理

4.jpg


因为对化学的偏爱,高考填写志愿时,田敏轻选择了药物分析专业的学习,从而开始药品行业质量管理的职业生涯。田敏轻分别从从什么是药品,药品与食品、保健食品有何区别,如何判断一件商品是否属于药品以及药品的分类等方面为大家一一阐述,同时站在质量管理的角度和大家分享药品行业是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的。

药品行业的质量管理主要从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着手来保证药品质量的安全、有效、均一、稳定。为保证药品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国家对药品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管理极为严格,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也对药品行业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和最强的处罚。


5.jpg


田敏轻认为,药品行业可运用质量风险管理和科学的综合方法,优化设计出适用于药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质量体系。同时药品行业可以逐步改变现在主要以药品监管指导为主的质量管理模式,转变为科学指导的质量管理模式,更大程度地实现质量管理持续改进的目的。


分享嘉宾

安修锋

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纯化工程师

6.jpg


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使得安修锋在企业中快速获得了晋升机会,被破格提拔为带领团队的组长。分享会上,他首先介绍了生物药的诞生过程。生物药是指原料以天然的生物原料为主,通过微生物学、生物学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疫苗、溶瘤病毒、血液制品等。


7.jpg


安修锋谈到,随着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新冠疫苗成为社会上关注的焦点。目前,全球主流的疫苗有三种类型,分别为减毒灭活疫苗、mRNA疫苗和病毒载体疫苗,而国内则以国药和科兴为代表的减毒灭活疫苗为主。这种疫苗制备方法相对比较传统,相对安全。他认为随着国家生物技术的发展,未来一定可以研发出保护效力越来越高的新冠疫苗。


222.jpg


感谢筹备本期分享会的2020级MEM1班的同学们,期待下一期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的精彩分享!


文/ 2020级MEM1班 顾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