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云技术、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

2021年6月26日,华理2020级MEM3班(大数据商务分析方向)承办了华理MEM第四期 Busi-Tech行业沙龙分享会。随着诸如网络安全、应急管理、医疗保健、经济金融、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中大量数据的使用,以及企业组织中的数字化变革,及时有效地弄清数据和信息的意义来改善决策制定的过程将变得尤为重要,这便是作为大数据商务分析的工程管理硕士所要重点关注的——利用技术为企业发展赋能。本期分享会,邀请到班级三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大数据时代下对企业转型以及突破的深刻见解,让我们一起来探讨吧。


3班沙龙回顾-1.jpg


华理MEM项目主任董海艺的开场介绍拉开了沙龙的帷幕。多年来,董老师一直致力于鼓励来自于各行业的同学分享经验和想法,这样的沙龙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更是为今后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不同的思路和灵感!


3班沙龙回顾-2.jpg


郑苏丽同学为我们主持本次沙龙,全程氛围轻松愉悦。郑苏丽就职于宁波银行,是一名理财经理。也许你会有疑问,为什么理财经理会来攻读MEM?我想这就是华理MEM独特的魅力吧,它有极强的兼容性,无论你来自于何种行业,无论你从事何种岗位,无论你是技术精英或是职业经理人,都可以通过华理MEM来提升自己,升华人生!


3班沙龙回顾-3.jpg

分享者:向炜强

分享主题:单机软件到云技术

云技术是基于云计算商业模式应用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整合技术、管理平台技术、应用技术等的总称,相对于传统的单机软件使用更加灵活便利,便于分享和交流。在大数据时代,云计算技术已变成重要支撑。

通过云技术将计算机网络、内存以及存储等予以抽象、转换后呈现,使用户可以更好地应用这些资源,而且不受现有资源的物理形态和地域等条件的限制。云技术通过互联网提供动态的、可扩展的和时常虚拟化的资源来服务用户,并能不断适应用户的需求。

云计算以其虚拟化、数据存储、数据管理、平台化的特点成为企业青睐的对象。云计算系统的平台管理能够使大量的服务器协同工作,方便地进行业务部署和开通,快速发现和恢复系统故障,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手段实现大规模系统的可靠运营。例如私有云应用,云会议应用,云社交应用在企业中更是愈发常见,云技术正在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3班沙龙回顾-4.jpg

分享者:欧俊

分享主题:保险金融行业的互联网转变与机遇

互联网金融正处于快速发展之中,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保险行业转型升级打开一扇新窗口,保险行业正迎来全新战略发展机遇期。

如何抓住这一机遇?

首先是数字资产战略意义的提升,依靠数字技术应用。作为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关键要素,数据将是保险业最重要的资产。场景需求、客户需求,行为需求,甚至未来发展需求都需要数字技术发挥作用。其次是保险科技的价值创新,新技术催生出以保险行业为核心的科技应用,我们需要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到保险行业。包括渠道创新、产品创新,更有大量与保险流程相关的创新,这些应用将会推动行业创新不断深入,为智慧保险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最后是新主体推动互联网保险生态圈扩容,在传统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之间,互联网保险、互联网科技公司,特别是引领全行业的互联网巨头们,可以通过多元化主体参与,共筑保险生态,共推保险科技萌芽,共创保险行业新产业格局。

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历练中重塑,如何把握下一个发展机遇、重塑与新生,保险金融的新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3班沙龙回顾-5.jpg

分享者:王志平

分享主题:企业IDC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势,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数字化是否渗透和覆盖了所有领域?答案是没有,因此要在未来拓展这一趋势,使之更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

数字化转型是战略主导下的业务变革,是数据驱动、智能助力的研发、生产、运营、服务的模式和质量改善,最终推进盈利模式优化和用户体验提升。它需要推动业务与系统双向融合,以数字化为核心,借助网络化手段,实现智能化赋能,保证产品和服务高效保质交付,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三个阶段——信息数字化转换、数字化提升,基于数字化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

三个层次分别为为:意识和认知的转型、工具和手段的转型、企业战略和盈利模式的转型。用数字化理念引领企业战略、组织、流程、业务与交付模式的全面转型。必须把数字化思维作为生存发展的第一思维。

企业要建立数字化转型的组织机制,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路线,把握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抓手,从今天开始,向未来出发,转型的目标不是为了提升数字化水平,而是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获得商业成功。


最后感谢筹备本期分享会的2020级MEM3班的同学们,期待下一期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的精彩分享,同时期待与更多不同行业同学们的深刻交流,共同努力和进步!

 

撰稿人:华理2020级MEM3班 周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