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课堂 | 谭瑞忠: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发展

10月7日,2020级MEM2班的教室里迎来了企业数字化发展和转型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数字化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

本次企业课堂是结合了“物联网和智能制造”课程,对于智能制造和智慧运营方向的MEM同学而言,真可谓是一场专业知识的“盛宴”

企业课堂-谭.jpg

谭瑞忠 先生

普华永道企业数字化服务合伙人

谭瑞忠,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发展业务和技术实践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工商管理硕士,曾先后任职于全球知名企业IBM、HP,以及GE数字化集团,是中国云计算领域的先驱者之一,并为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互联网思维和传统企业数字化发展

企业课堂-谭2.jpg


互联网思维、工业4.0、大数据、云计算这些耳熟能详的的名词近年来被广泛提及。但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我们却并不能道出其本质。谭瑞忠老师为我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为我们传递了全新的观念。


互联网思维:产品驱动 闭环运营 重构思维

谈及互联网,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中国在消费者互联网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功。近五六年时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产业产生了巨大的颠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谭老师认为中国要保持GDP的增长,就要从第二产业入手,必须发展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要向消费者互联网看齐,并从中汲取消费者互联网的成功经验。


企业课堂-谭3.jpg


互联网是一个机制,有其本身的商业逻辑,和传统企业按部就班的商业逻辑有着本质区别。作为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资深实践者,谭老师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就目前而言,除了数字化原生企业,还没有一个传统企业“互联网+”是成功的。这一观点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巨大反响,课堂上师生间进行了热烈互动。

那么如何让“互联网+传统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数字化转型究竟能依靠谁呢?


在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中持续发展

​谭老师告诉我们,业务敏捷是终极目标。传统企业仅仅依靠管理模式提升只能做到降本增效这一维度。要实现突破,传统企业首先必须培养核心能力,确定出清晰的业务方向;其次是从业务场景出发,业务一定要有创新;再次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将业务转化成技术语言;最后是低沉本快速试错,实现快速迭代。


企业课堂-谭4.jpg


课堂上同学们思潮涌动,踊跃提问。

孙同学:传统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否意味着要“去ERP”呢?

谭老师:三千万传统企业,没有ERP就垮掉了。以汽车行业为例,一个方向是基于现状,传统发展。而另一个方向是新型的数字原生产业切入。除了财务总账,进销存可以完全基于平台分布式架构。核心区别就在于快速迭代,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当然,传统架构是一个专家体系,改变起来是不容易的。


企业课堂-合影.jpg


通过本次的企业课堂,收益颇丰。同学们结合实际工作,获取了最前沿的知识信息,大大开阔了眼界和思路。


撰稿人:2020级MEM2班 汪文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