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课堂 | 张学坚:流程工业与离散工业MES应用的差异

华理MEM企业课堂

10月16日上午,应华理商学院邀请张学坚教授莅临课堂,为2021级MEM3班同学主讲《流程工业与离散工业MES应用的差异》。


545ec48e923417c61685707b7c69cef.jpg

导师简介:

张学坚,曾先后在央企、国家机关、中外合资企业和境外企业担任过设计员、厂长助理、团委书记、国家公务员、厂长、项目经理、销售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先后在上海电大任本科生讲师、在华东理工大学任MBA课程教授,擅长讲《流程工业》、《商道》、《公司概论》、《市场营销》等课程。


流程工业和离散工业

制造业的两大组成部分:流程工业和离散工业

课堂上,张教授首先对流程工业和离散工业做出了解释,紧接着基于两者特点归纳了两者的区别。两者最大的差异在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数据的可得性和工业的复杂度,而最大的共性在于,每一个场景都需求各异,进入任何一个细分领域都需要有足够深厚的行业know-how和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


企业课堂张学坚1.jpg


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压力

张教授课上指出:主要产钢国家吨钢能耗指标,中国平均暂居第一,美国紧随其后,而中国重点企业列居第三。为什么会产生如此现状?

同学们纷纷做出回答:我国国铁企业的能源利用水平发展不平衡,一批企业能耗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但也有落后产能存在,能耗指标落后。目前,我国钢铁工业是处于不同层次、多种结构、各种生产技术经济指标共同发展阶段。


企业课堂张学坚2.jpg


流程工业的追求目标和调节手段

最后,张教授告诉我们,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保证工艺过程参数始终保持在最优状态。稳定、均衡、满负荷、安全、低能耗和少污染是我们现代制造业始终追求的一个目标。


企业课堂张学坚3.jpg


课堂反馈

课后,各小组组长对于今天的学习进行了思考与反馈:

通过企业课堂用简单易懂的方式阐述了流程工业和离散工业,更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策略对行业的影响。制造业仍需努力追赶,吾辈当自强。   ----- 王玲燕

张学坚老师通过丰富生动的语言以及精彩的视频材料讲述了流程工业与离散工业的特点与区别,以及MES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为我们开启了制造业管理的大门,受益匪浅。   ----- 曾煜杰

原只知道简单生产过程管理是什么,通过张老师的教学,知道了制造业分为流程工业和离散工业,两者有很大得差别和应用场景;还知道了生活中不注意的一些的常识,晚上给汽车加油最划算,老师讲课很通俗易懂,也很丰富,收获良多。   ----- 陈颖

张老师的课充分考虑到学生们对工业制造的知识基础比较薄弱,由生活中的很多常见现象出发,逐一解答大家的认知误区,由浅入深地引出工业制造原理和MES基础知识,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 刘逸青

通过学习张老师的企业课堂,了解了流程工艺相关的知识点,从硬件的传感器到软件的算法,最终反馈到MES系统,深刻感受到了软件设计在工业领域应用的深刻魅力,如果机会合适,希望能够去实地亲身感受下工业的魅力。    ----- 朱逊


企业课堂张学坚4.jpg


小结

整个课程张教授把死板枯燥的内容讲述灵活化,简单易懂,同时由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对流程工业与离散工业MES应用的差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此堂课程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感谢张教授的辛勤付出,也感谢所有上课同学们的热情参与!


暖心时刻

课程当天正值张教授的生日,同学们得知后,给张教授送上生日祝福!


企业课堂张学坚5.jpg


  

2021级MEM 大数据商务分析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