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动态 | 华理MEM中德双学位班工业4.0课程“移动课堂”

10月23日下午,华理MEM2019级中德双学位班同学一行在工业4.0课程中方任课教师陶峰副教授、华理MEM项目主任董海艺老师的带领下,参访了位于上海漕河泾的全球领先聚烯烃添加剂生产商——美利肯公司,学习国际先进制造业企业在推进工业4.0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并结合自身业务进行了深入研讨。


移动课堂-1.jpg


首先,美利肯化工部塑料添加剂中国区技术经理、华理MEM中德双学位班卢振潇同学为老师和同学介绍了公司的业务产品及应用范围。他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发展历程展示墙、产品展厅和实验室,并介绍了塑料添加剂在不同塑料产品中的广泛应用。


移动课堂-2.jpg


参访后的移动课堂环节, 陶峰副教授结合工业4.0课程中人工智能信息物理系统、运营管理和产品控制、预测工程、数字化辅助系统等教学内容,谈了他对工业4.0发展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各企业进行的数字化转型是通向智能制造的重要一步,企业的决策是依据在运行中采集的数据并进行分析而得。而在未来,电脑将利用收集到的数据做出决策判断,进行智能化的生产, 从而实现工业4.0。


移动课堂-3.jpg


卢振潇同学从战略、运营、支持和客户体验等角度为大家介绍了美利肯公司目前在推进企业工业4.0上的一些先进理念。

接着,陶老师启发同学们运用工业4.0成熟度模型,思考如何将推进所在企业或行业的工业4.0发展。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分别就化工、建筑、船舶制造、水处理设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如何与工业4.0想结合谈了自己的观点。通过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同学们对工业4.0有了更深刻、更具象的认识。同学们表示,德国工业4.0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一种比较成熟的未来发展模式。作为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多从战略和运营角度深入思考如何推动中国企业的智能化发展。


移动课堂-4.jpg


至此,华理MEM2019级中德双学位班“移动课堂”圆满结束。华理MEM通过课程教授、企业参访、线下研讨等多种教学手段的结合,让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实践与创新能力。


**感谢MEM2019级中德双学位班卢振潇同学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