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华理 | 2022级MEM导师选择及论文分享会,干货满满!

图片

分享嘉宾:蒲科宇 2020级MEM3班  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


3月14日,2020级蒲科宇同学通过在线方式与2022级MEM同学们倾心分享了他关于“如何选择论文指导老师及研究方向”的宝贵经验。

图片

蒲科宇同学以“论文新手”的视角出发,为22级MEM同学详细地介绍了如何了解导师的三种途径。在分享中,蒲学长耐心地演示如何在商学院官网了解导师简历背景、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重要信息,还建议同学旁听上级同学的答辩,以增强对导师和论文工作的进一步了解

随后,蒲学长分享了一些如何与导师沟通进行高效沟通的建议。比如从行动上,鼓励我们同学积极主动地与导师进行邮件联系;在心态上,希望同学要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与导师进行良好沟通。并以几位优秀导师为例,简要介绍了导师们偏好的沟通形式,有助于同学们对导师们的进一步了解。


 在论文选题建议环节,蒲同学给予了同学们非常实用的四条建议:

l  利用好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数据

l  把握好选题范围

l  和导师确认好选题和范围

l  文献期刊的选择与阅读技巧

 最后,蒲学长与22级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导师互选、指导方式、论文流程、英文文献阅读等一系列在论文阶段会遇到的实际问题。

22级中文班班主任田老师在学长分享结束后,再次强调了学术道德、导师沟通、及研究方向等重要问题。


在干货满满的分享后,22级MEM同学也反馈了本次的体会:

@22级中德班钟睿

学长的经验分享,使我收获满满。不仅清楚了选导师的流程,而且对各位老师的指导风格有了初步的认识,更了解到选导师的注意事项:比如需要主动与师沟通,加强与各位老师的沟通,这样才能了解到哪位老师是与自己选题研究方向最匹配。


@22级中文班陈天炜

在交流会上,学长分享了如何选择合适的论文指导老师和毕业论文选题,他鼓励同学们在选题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量力而行,避免过于追求难度而导致自己无法完成论文。在问答环节中,学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包括如何与导师进行沟通、如何处理论文中的研究方法等问题。

学长的解答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非常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这场交流会,我深刻地认识到了选择好导师和选题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与导师的沟通关键性。这场交流会让我受益匪浅,感谢学长的分享和解答,也期待未来更多的这样的交流活动,让我们共同成长。


至此,一场22级MEM主题分享活动在同学们的好评中圆满结束。同时我们也欢迎各位同学积极分享或参与到MEM大家庭的活动中来,让我们相互学习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