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华理MEM Busi-Tech 行业沙龙:探索数据时代,赋能商业未来



图片


2023年3月25日中午,本期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在商学院一楼校友之家成功举办。本次沙龙分享会由2022级MEM中文班承办,MEM项目主任唐怡老师、项目部田新宇老师和姚颖老师受邀出席,与现场的60多位MEM同学共聚一堂,一同探讨了大数据时代下如何赋能商业未来的那些事儿主讲同学结合不同行业的实例,聚焦大数据的实际应用,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大数据时代”的分享盛宴

分享会伊始,华理MEM项目部主任唐怡老师进行了开场致词,她表示,华理MEM Busi-Tech 行业沙龙活动是MEM项目独具特色的学生活动,是商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这一使命的具体实践。MEM学生在各自工作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将自己的经验与同学进行分享也是MEM项目所鼓励的“同辈学习”。希望MEM同学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互相结识,互相学习,在华理MEM的大家庭中共同成长。本次活动聚焦大数据商务分析,相信大家都能从同学们的分享中有所启迪和收获。

本次分享会的四位主讲人分别是:2021级MEM学长梁浩,2022级MEM张伟娟、俞洋和曾万强,他们以“大数据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为主线,分别从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本身的发展、大数据在保险行业和车联网行业的应用等角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与展望。

在主持人施亚成同学的精彩开场后,首先由曾万强同学给大家带来“车联网的大数据场景及应用”这一主题分享。曾同学从车联网的发展史出发,阐述了车联网大数据的产生与收集过程,以及如何将获取的数据通过逐层的处理后应用到现实场景。

接下来,俞阳同学为大家分享了“浅谈保险科技”。俞同学由浅入深地从保险的基本概念开始为大家介绍了保险的分类,名词对象。进而结合自身工作的企业详细的讲解了保险行业后台系统在基于大数据平台下的发展与演变。最后深入分析了在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时保险系统所需要的不同特征类型。

第三位分享者张伟娟同学分享的内容是“大数据的现状与展望”。张同学从大数据的理论概念出发,数据存储与计算、数据管理、数据流通、数据应用、数据安全等这五大核心领域介绍发展现状、特征、问题和趋势,最后对大数据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作为压轴分享嘉宾,MEM21级学长梁浩为大家带来了“大数据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作为微软亚太科技有限公司的资深云运维工程师,梁学长以当下最火AI产品-ChatGPT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ChatGPT的前世今生,结合微软在AI领域的实践应用:GPT-4与Office的结合-Copilot,人工智能平台-Azure AI,阐明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之间相辅,互相结合的有机关系。

图片

至此,本期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圆满落幕。最后感谢筹备本期分享会的2022级MEM中文班的同学们和老师们,期待下一期华理MEM Busi-Tech行业沙龙的精彩分享,同时期待与更多不同行业同学们的思想碰撞、深刻交流,共同努力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