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70周年MBA25周年老友记|04级MBA校友宫毅:遇良师,识同窗,成为更好的自己

1658997615536072945.jpg

1658997644429013799.png


跳出舒适区,踏入华理圈

望着办公室外的黄浦江,从大学毕业到事业有成,一直在华理生活圈的宫毅陷入了对母校的回忆:

“母校对我已经不仅仅是读书之地,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华理MBA不仅仅代表18年前的读书生涯,更标志着从此我被带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有了更多的机会。”

04年入学时,正值宫毅职业生涯转型期。当时的他自会计专业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巨人集团从事财务工作。在见证“脑白金”品牌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深度思考未来自己的职业生涯方向。是继续从事财务工作,还是以财务工作为基础向更广泛的领域去发展,成了他面临的首要问题。同时宫毅也考虑到自己所学的专业以及从事的财务工作相对来说很精专,对于产业和行业的理解自认比较缺乏。所以MBA对宫毅来说是不二的选择。

经过衡量,宫毅并没有选择财经类院校的MBA,而是选择了华东理工大学。宫毅认为读MBA除了需要学习全面的管理知识以外,更重要是通过学校的资源和背景能积累产业人脉和知识,让自己有更多接触除了财务以外的行业的机会。而华理作为一个理工科的院校,在很多制造型行业都颇具影响力,完全符合宫毅理想院校的设想。

而结果证明华理MBA对于宫毅来说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得遇良师,助力职业变道

“我还记得当时在研究生楼上课,班主任是韩丽清老师,黄庐进教授担任项目主任。华理商学院作为理工院校的商科,在教学上更加严谨。既有艰深的理论学习也包含大量的案例分析,学习过程万分辛苦,但学成后才知其中深意,非常感谢学校。”

恩师课堂的记忆历历在目,吴柏钧老师的宏观经济内容非常丰富,这门课刷新了宫毅对经济环境的理解。对他之后从事企业管理、经济周期的把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吴老师上课生动有趣,案例丰富,帮助他更加深入地理解理论的内涵。

蒋景楠老师教授的《项目管理》,课程偏应用。项目管理用到大量的计算、逻辑推理,对于宫毅这类偏文科的学生,蒋老师不厌其烦地讲解举例,并结合案例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在蒋景楠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宫毅的毕业论文获评当年优秀毕业论文。

“后来我作为投资者来看,老师教授的知识是潜移默化的。MBA学习可以帮助我们从宏观视角看待经济发展、抓住经济周期,把握行业规律和机会。这些知识点对于我能在长期投资工作中做到适时抓住低点获利而退有很大帮助。”

华理MBA的学习让宫毅沉淀的不仅仅是管理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模式和对产业的认识,06年毕业后宫毅成功转换职业跑道,进入券商投资银行工作。而这份工作对于员工背景和知识结构有较高的要求,正是在华理MBA的学习经历,让宫毅不仅对金融知识有了全面了解,更重要是对企业的生产运营、行业发展形成深刻见解,使其能更好地辅导企业上市。

我非常感谢当年华理MBA的老师们,让我成功地转换了职业跑道。”


结识同窗,信息库海纳百川

宫毅认为学习过程中另外一个收益最大的地方是来自同学,他对于同学如数家珍,因为同学们不仅在读书当年,毕业后仍旧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大家来自制造业、银行金融、汽车零部件、传媒等各个领域。读书当时他们在各行各业初有建树,毕业后经过多年的发展,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不俗成就,通过跟同学们的定期交流,受到不同的启发,也创造了更多职场发展机会。

1658997877575046938.jpg

宫毅从财务领域转换到投资领域,同窗之间沟通起来更加深入和全面,MBA同学对他后来的事业发展帮助更加的具体。宫毅提到转换新工作后第一个投资案例就是跟同学间建立的。他当时投资了MBA同班同学所在的覆铜板行业排名第二企业--金安国纪。宫毅回忆整个投资过程非常顺利,结果也非常成功,正是同学之间建立的关系让合作更加有信赖感。这一项成功的投资对于当年刚转换跑道的宫毅而言意义不言而喻。

宫毅当年的同学工作所在的行业关联度不高,正是因为这种多元化,增加了宫毅对于行业知识上的理解。比如来自延锋的同学,属于汽车和汽车零部件领域,近段时间也是汽车行业发展的机会,传统车向新能源车发展。宫毅也通过跟同学的沟通中捕获到该行业的发展机会,了解到自动驾驶、传感器、汽车芯片等智能网联汽车里的投资机会,在更早时机里面进入这些行业。


以小见大,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共振

从07年6月进入杉杉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宫毅见证了杉杉从国内传统服装行业到新能源科技企业的转型。自己也亲历了集团通过产业投资,实现产业转型,深度参与到杉杉的锂电材、光伏、铜箔 、石墨烯材料为主的新材料的发展道路上,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里中的行业地位,使之更广泛地融入到国际化的平台中。企业的发展过程也是个人的发展过程,宫毅作为杉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深感参与企业的每一个决定都代表着自己个人对于行业和企业的理解,也是和整个MBA学习经历密切相关,让自己有这份沉淀和自信。

1658997999638049641.jpg

宫毅认为MBA学习经历提升视野,完善了知识结构,让自己从具体的项目执行人员向管理者转换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能够更多地从公司管理者的角度理解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制定、市场机会等等,让自己可以从更高更广的视角看待管理问题。

在杉杉服务了15年,宫毅也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实现了个人的价值。目前从事的投资工作是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的过程,通过培育行业新的产业机会、通过扶持中小企业成为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都在创造社会价值,创造社会财富。这个过程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税收,在自己的岗位上助力国家发展。杉杉代表着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展现出独特的企业魅力,不断焕发新机会,职业经理人可以在这样一个平台中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


七秩荣校,寄语未来

宫毅对华理以及学弟学妹表达了深深的祝福:“在华理70周年、华理MBA 25周年之际,学校可以带给学生知识的成长和资源的提升,毕业后需要用我们所学为社会做出贡献,成为更好的人。

希望学弟学妹更有适应环境的能力,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会有新的机会,抓住机会,扩大自己认知边界,成为更成功的人。

作为华理MBA的学生,非常自豪,预祝学校及项目发展越来越好,毕业学生在学校的培养下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