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访|协同制造,以“柔”克刚——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参访记

文/2019级MEM中德双学位班罗世伟


2019年12月18日华理MEM学员们在华理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MEM项目主任刘显珊老师带队下参访了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 在上海制造中心生态合作部商务经理、华理MBA校友吴金佳的介绍下,华理MEM的学员们系统性地参观了智能制造数字展厅并深入了解柔性智能车间实验室,大家对智能智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1577753888758088003.jpg


数字化展厅,展现智能制造现状与未来


首先,在吴金佳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智能制造数字展厅。该展厅是上海智造中心开展智能制造领域的知识自动化研究、产业及企业数据分析刻画与展示、解决方案研究对标和推广等活动的重要平台。通过动态展示,学员们切实感受到了5G与智能制造相结合对传统制造行业带来的重大变革。协同制造,在物理层方面打破了区域之间的壁垒,在系统接收到客户定制化需求的那一刻,系统自动将需求拆分给全国各地的原材料供应商,之后再根据订单指向,原材料流向其他区域的加工、组装供应商,最终完成的产品送至客户手中。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流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其中各阶段的数据都做到可追溯,实现了定制化、透明化的产品服务。


 1577753910582019429.png


之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机器人更换重要零件的动画模拟短片,炫酷的画面,震撼的音效,让学员们纷纷赞叹不已,也让大家明白,智能制造不再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可以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最终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


   1577753935543091655.jpg


柔性智能车间实验室,揭秘尖端智能车间技术

 

如果说展厅的参观,让大家在理论层面对智能制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那么柔性智能车间实验室的参观,让大家在实践层面开拓了眼界。与之前工厂的智能制造不同,毕竟工厂要考虑环境、成本等限制,柔性智能车间实验室采用的是更加前沿、更加高端的技术。实验室不大,但浓缩的才是精华。刚进入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可视化看板,看板展示了整个车间的运行状态与数据,包括机器人的运行状态、生产过程的数据、AGV小车的状态、机加工设备的运行状态等。


看板的展示区别于普通列表,完全模拟车间真实布局,因此可以快速定位至你想要了解的信息。不少同学都积极提问,例如机器人如何定位识别相关零件的状态等,柔性车间工程师作了详细的解释。随后,老师又介绍了柔性化生产的理念,在传统制造行业中,生产经常会因为产品不同,需要更换相应的工装或者设备,这样的更换会导致大量的工时浪费。而在这个实验室中,十几种零件摆放在托盘上,该托盘的设计可以兼容所有的零件,而托盘对应的设备接口又是统一的。因此,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即使面对不同的零件,整套生产设备也可以支持,节约了大量损耗工时,这就是柔性化生产的理念。这一理念可以帮助传统制造行业从大规模单一化生产,转型成为小批量定制化生产,更加契合不同客户的要求。


  1577753962254028583.png

 

专业工程师深入解读,平台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实验室参观结束之后,学员们被邀请至二楼会议室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专业工程师更加详细的介绍了实验室中所应用到的理念以及相关技术,让同学们将之前碎片化的知识点形成完整的知识链,让大家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不再停留在概念阶段。同时介绍了千寻云平台,是一种平台化的服务工具。在这个平台上,入驻了一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专家会对他们的成熟度进行打分。而对于需求方,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需求的发布,也可以自行寻找相关的解决方案。提问环节,学员们热情满满、积极发言,纷纷提出困扰自己许久的困惑,老师也一一给出耐心解答,互相交流智能制造经验。


   1577753985391058201.jpg


智能制造的概念提出至今,仍然在不断的与各种新技术相结合,例如:5G的发展提高了数据传输速率,使得工业物联网更加稳定可靠;AI的发展,使得预防性维护、视觉测试等变为现实,降低了人工操作的出错率;微服务的出现,使得智能制造系统的架构更加的稳定与灵活。因此,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的概念、方式、输出也在不断的改变与前进,相信大家在本次参访中,能够更好的理解智能制造,并将这一理念融入到平时的生产实践中,真正的实现柔性化生产,以柔克刚,战无不胜!


15777542786930337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