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导手记:直面时代挑战,为职业突破“支招”

图片


在华理商学院,有这样一批“导师”:

他们并非在课堂上传道受业,

而是在职场上搭桥引路;

他们不止行有所思,更思有所得,

无私地分享给同学们。


从2009年至今,有300余名各界企业领导者和行业专家担当了职业导师,指导学生超5000余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心得、纵论职场的经验与感悟,对于我们都是难能可贵的学习财富。

为此我们特别开设全新专栏:“职”导手记。希望分享导师们的“幕后”感想,让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到项目中来,让导师的职场“干货”带给大家更多启发。


01  VUCA时代的职场之道,化被动为主动

图片

冯艳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VUCA是由四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而成: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这四个单词意味着,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难以琢磨、难以掌控。尤其正值疫情,线上网课、居家办公成为大家共同的处境,就更加需要同学们坚定信心,勇敢面对和规划发展自己。

在VUCA时代,“迷茫”、“充满变化”、“担忧”……这些是很多人内心感受。但大家也在短暂的不知所措后,认真梳理出生活与工作的关键脉络,重获“坚定”、“期待”、“掌控力”,化被动为主动。

站在“全局”“企业”“个人三个不同视角进行分析和讨论,我们可以更加清晰的看到:

如今,整个商业环境正在经历变化,这些新的趋势对于未来人才提出了新的共性与要求。企业内部也在不断更新人才发展逻辑,比如职位晋升的规律、识别高潜质人才的方法等等,可以更好地帮助大家规划未来职业进阶道路。回归到个人视角,学习利用职业发展相关的工具,可以引导同学们发展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向,了解职业发展的源动力。

作为商学院学生,大家在面对职场转变时往往会充满疑虑困惑,工作和生活也会有难以平衡的时候,职场竞争也会遇到瓶颈难题。但通过交流和对话,同学们逐步理清了思路,坚定了选择。同样,我自己也收获了全新的思路,得到了共同的进步。我相信职业导师就像一盏灯,照亮了自己,也可以照亮更多的人。


02 关心和帮助他人成长 成为我的兴趣与热爱

图片

张学坚科贝特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心理学中有这样一个规律: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力量,不断丰富自己的才能。这也是我十多年来不管工作有多忙,都坚持担当职业导师的根本原因。

通过职业导师这个项目,我和同学们深入交流。关心和帮助新人们的职业成长,成为我的兴趣与热爱。这不但让工作变得更充实、更快乐,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工作成效。职业生涯的设计和选择,归根到底是一种人生的选择,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就像选择长期做职业导师,这是我的人生选择、生活方式的选择。

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生之计,莫如树人由此可见,教师的劳动是周期长,见效慢的劳动。虽然职业导师项目一年一届,有周期性,但我与学生的接触、联系、交流是长期的。甚至,十多年前的学生依然和我保持联系和交流。

不仅限于职业生涯的探讨,我们还经常探讨各方面,大到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小到论文写作技巧、沟通技巧、健康养生。就这样,亦师亦友,让彼此人生都更加充实与丰富多彩。


03 想当投资人? 你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结构

图片

莫学斌  资深股权投资及产业并购专家  

在股权投资领域,我的职业生涯是从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开始的。后来成为公司高管、合伙人(兼总裁),再后来自主创业。在这二十年的历练中,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我常常会想我的能力结构是否胜任当前的工作?我如何成为一个对公司有用进而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何帮助有潜质的年轻人,让他们有机会成为成功的投资人?

其实在很多领域,人们如果能够对所从事的行业有深刻的理解,专业能力能够胜任工作要求,且执行力强、天赋高,再加上后天的勤奋,这就具备了从事该职业必须的能力结构。但投资行业对人的能力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首先,你要有获取项目的能力。项目渠道是你独当一面的重要标志。如果你可以在一个行业建立自己的投资声誉,或者在一个区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那么这个圈子里大大小小的融资项目都会考虑到你。

其次,你得具备优秀的商业判断力。当你拿到100份BP,就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筛选出10份你准备见面沟通、花时间花精力去了解的BP。如果你的历练不够,不仅缺乏效率,更有可能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切实搞定项目,这是你需要具备的第三种能力。如何说服对方只拿你投资的钱,而拒绝其他投资人,这很关键。除了所在机构的影响力外,个人的沟通能力、接触时的默契、对行业及项目的理解、投资理念的认同、资本以外的价值等,都会考验投资人的能力结构。

投资人要对项目进行全面审查,目的在于发现价值、识别风险,这就涉及到内部尽调和外部尽调两个方面。行业、公司、产品面面俱到,业务、法律、财务一应俱全,没有3-5年的行业沉淀,往往应付不了尽调工作的复杂性。

最后,还要搞定内部决策人。决策环节的核心是两个“会”:一是立项会,二是投委会。这两个“会”表示成本即将发生,投资汇款即将汇出。能否通过这两个“会”,取决于前期工作是否扎实,是否能通过内部投委会委员的认同。

以上这些能力需要在工作中不断积累。为此,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投资理念,要有做人的格局;拥有敏锐的商业洞察力;具备深入分析的能力,宽广的知识面;还要有对细节把控能力等。


未来职场,变化万千。有了职业导师的精准剖析与“现身说法”,我们得以从更多元的角度获取洞察职场的视角,找到自我突破的方向。

而在为职场新人点一盏灯、搭一座桥的同时,职业导师们也迎来了事业之外的成就感与幸福感。我们期待导师们将更多征途经验、实战思考,化作引领青年精英破浪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