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学习在华理


第八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将于2022年10月14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聚焦于“数智时代的行动学习:助力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论坛将汇集国内外在数智化转型、产业生态领域拥有探索实践的商学院、企业,旨在通过学界与业界的互融共通、协同协作,探讨数智时代背景下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率先将行动学习引入到商科教育之中,在行动学习领域一直都走在前列,首创了多个“第一”,其中包括在国内第一批引入行动学习方法、在国内第一个创造了以行动学习为纽带的“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开发国内第一门行动学习慕课、编写国内第一本全媒体行动学习教材,学院的一部分由行动学习实践项目转化的案例分别入选中国百优案例和毅伟商学院案例库。

近年来,商学院不断深化行动学习内涵,与光明乳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展行动学习实践专项,并进一步将“三位一体”演变成“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团队共创、行动学习实践、行动学习案例、毕业论文写作”“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所做的改革与创新已得到了多方面的积极反馈。


 行动学习在华理 行动学习实践专项

近年来,华理商学院开展的行动教学实践已与光明乳业、华金证券、怡宝、来伊份、悦管家、凯宝药业等各个领域的企业、单位展开合作。实践项目聚焦品牌激活、品牌联合、数字化营销、消费者行为、体验营销、营销渠道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商业情景进行实践学习,将产教融合创新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


 行动学习在华理 国内第一门行动学习在线课程

华理商学院“行动学习:理论与实践”登陆MOOC平台,该课程由专业教师与实践专家团队合作拍摄,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课程强调行动学习的流程、工具与方法(已被GE、华润、中粮、中化等300余家世界500强公司应用),通过对管理问题的界定和识别,分析根本原因,提出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学员的思考力、行动力与领导力。


 行动学习在华理 国内首本全媒体行动学习教材

为了推广行动学习理论和方法,华理商学院行动学习项目组曾经在2014年出版了《行动学习:理论、实务与案例》一书。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行动学习的内容更加丰富,在理论和方法上也有更多的扩展。为配合行动学习网上慕课教学,2019年这本全媒体《行动学习:激发管理潜能》教材正式亮相。该书基于“交流而发展”的教学理念,将行动学习融入商学院提倡的“专业知识交流、管理经验交流和社会网络关系建构”的交流系统中,强调行动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合,书中有许多理论创新和成功的应用案例,为致力于教育改革的同行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参考。


 行动学习在华理 由行动学习实践项目转化的获奖案例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中国管理案例评选的最高奖项。旨在推动开发高质量的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促进中国管理学科案例教学。自活动举办以来,华理商学院多篇案例入选“百优案例库”,其中有5篇源于行动学习实践项目。这既是华理商学院行动学习实践项目案例转化的重大进展,亦是不断深化行动学习内涵建设,积极响应产教融合教育模式的切实践行,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积极响应。


 行动学习在华理 上海MBA教指委行动学习专门委员会正式成立


应上海MBA教指委邀请,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召集成立了行动学习专委会。专委会将在上海MBA教指委的指导下,结合华理 “五位一体”创新模式的经验、成果,积极推进上海MBA教育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旨在培养更多适应国家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


 行动学习在华理 华理-中化国际团队行动学习研究中心成立

“华理-中化国际团队行动学习研究中心”在第六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上揭牌成立。该中心旨在通过双方之间的合作,建立起实践教学、行动学习实践基地以及共同协办大型活动的模式。一方面通过加强学生的校外实践环节来提升商学院的教育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双方各类论坛、活动、课题等项目的互相协同参与来补充中化国际的资源,双方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基础,实现互惠互利,谋求共同进步。该中心的成立是践行华理商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经管人才”使命的重要举措,打开了以行动学习理论为指导的校企融合新局面。


相关链接Read More


华理商学院-光明乳业行动学习实践专项结题答辩会圆满结束


华理商学院2篇案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数字驱动,高效教学!商学院顺利开展《行动学习》线上课程